•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河北联播

政府新闻办召开
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3-07 16:5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3月7日讯(记者龚磊 徐亮)3月6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春节期间沧州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外宣局局长、网信办主任赵树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为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环保的新春佳节,市委市政府自2018年2月7日起,在市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巡查管控专项行动。

  一个月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周密部署,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密集巡控,春节期间市区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取得明显工作成效。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就是向媒体朋友们介绍春节期间沧州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开展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专项办主任赵宝良同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刘德海同志。

  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大燕网等媒体进行报道。

  下面,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宝良同志通报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开展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专项办主任赵宝良。徐亮 摄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专项办主任赵宝良: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18年春节,是市区实行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政策的第一个春节。为做好春节期间的禁售禁放工作,市委市政府专门部署开展了巡查管控专项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力以赴推进这项工作落地见效。自2月8日以来,全市共出动人员40211人次,车辆5455辆次,无人机118架次;巡查机关单位3025家、企业3542家、沿街门店8674家、陵园墓地1917处,有效制止非法燃放行为13起,发现和扑灭火情22处;查处非法烟花爆竹案件32起,行政拘留30人,其他处罚2人;收缴烟花475箱,鞭炮184挂,组合烟花62组,礼 花 弹157枚,开天雷43枚,其他小型烟花爆竹若干。下面,我简要通报一下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开展情况:

  一、周密安排部署,全力组织推进,构建形成“党政统筹、部门履职、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高度重视,杨慧书记、梅世彤市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努力方向。李克良副市长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除夕、初一、初二、初五、初六、初七、初八、元宵节、正月十六“遛百病”等重点时段内,李克良副市长均直接组织指挥,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工作。市专项办及“四区一县”负责同志均亲力亲为,现场组织指挥,一线督导检查,为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部门履职尽责。2月7日,市政府印发了《2018年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巡查管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按照市政府方案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在宣传工作中,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以及“四区一县”政府(管委会)等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面向群众,聚焦一线,采取多种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政策规定、非法燃放的社会危害以及法律后果,积极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遵守。各级团组织针对青少年群体、教育部门针对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民政部门针对婚丧嫁娶人员、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沿街门店也开展了大量宣传工作,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广大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对这项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们对广大新闻媒体记者对这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巡控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牵头负责,公安、安监、城管、市场监管、民政、住建、环保等部门迅速跟进,紧盯春节期间重点时段,组织力量深入全市730个巡控网格,分兵把口,死盯死守,密集巡控。特别是今年还首次投入14架无人机开展空中巡逻侦查,有效防范、控制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发生。在工作中,各级公安机关对不遵守禁售禁放规定,不听从劝阻,执意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坚持从严从重从快原则,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市区查办的32起非法烟花爆竹案件,除2人因法定年龄原因未执行拘留而采取其他处罚措施外,其余30人全部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三)群众广泛参与。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今年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与广大走街串巷的禁燃志愿者、与自觉遵守禁售禁放规定的市民群众密不可分。工作中,先后涌现出张兴普老人等主动上交存放的烟花爆竹,环卫检查员赵秀凤组织环卫工人自发当起禁燃宣传员,沧州籍大学生李天瑞主动支援公安机关无人机等典型人物事迹。他们的自发行为,也充分证明了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是一项顺应民心民意、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

  二、强化使命担当,狠抓措施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交上满意答卷

  春节期间,各级党员干部、公安民(辅)警以及其他巡控人员不辞辛苦,昼夜奋战,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市区范围内基本杜绝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取得历年最佳的巡控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化了城市环境。往年春节期间市区平均产生烟花爆竹垃圾80余吨,今年因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市区未产生烟花爆竹垃圾。二是缓解了大气污染。春节期间,市区空气质量与周边非禁售禁放区域相比明显改善,市区内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噪音污染也明显减少。三是保障了公共安全。今年春节期间市区内无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就诊的人员,也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火灾事故。四是维护了社会治安。为做好这项工作,各级干部、公安民(辅)警最大限度投向街面,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也形成了有效震慑。今年春节期间,市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较去年同比分别下降37.5%和14.8%,社会治安秩序为历来春节期间最好。五是改进了工作作风。通过今年春节期间的禁售禁放工作,进一步锤炼了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激发了全体参战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进全市各项重点工作树立了标杆和榜样。杨慧书记专门批示要求,将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作为典型案例在各单位转作风中进行学习。

  三、健全完善机制,强化日常管理,扎实推进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常态化运行

  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长期抓,反复抓。在去年召开的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动员部署会议上,梅世彤市长强调,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尽管2018年春节期间这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还要继续巩固现有成果,毫不放松、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各级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强化对烟花爆竹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等环节的日常监管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各类开业庆典、开工封顶、红白喜事等活动的盯守力度,全面做好防范工作。二是充分依靠群众。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除了行政机关的规范约束之外,归根结底还要依靠广大群众的自觉遵守和广泛参与。为此,各级各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将禁售禁放宣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高群众对这项工作的正确认识,努力争取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同时,将继续大力实行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各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大打击力度。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违反禁售禁放规定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坚决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维护市区禁售禁放政策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健全完善机制。各级各部门将对今年春节期间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进一步固化提炼成功经验,梳理查找问题短板,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常态化监管。

  最后,再次感谢各级媒体和记者朋友对沧州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支持沧州持续开展好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参加!

关键词:沧州市,烟花爆竹,双禁,新闻发布

责任编辑:郑世繁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