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万全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万全县新闻

数据多流动 群众少跑腿 微腐能制止
张家口市万全区推出线上线下“人脸识别”认证系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3-09 10:30:23

  长城网张家口3月8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霍建飞 李旭东)“过去城镇居民领低保,一年需要到便民服务大厅摁4次手印;农村群众领取低保,来回乘车,车费搭进去不少,还存在安全隐患,而那些因病卧床不能自由行动的群众认证难度就更大了。现在采取现代科技手段,愿到固定场所的到终端机,不愿去的只要一部手机在手,随时随地可以认证、办理查询”。张家口万全区人社局局长田维杰对记者说。记者在张家口万全区采访获悉,从今年3月1日起,该区的扶贫、人社、民政等8个领域的28项资金发放前的人员认证工作全部实行线上、线下的“人脸识别”系统认证,万全区这一平台的推广使用,使张家口市成为全国首个在民生扶贫等领域全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城市。

  面对面人员认定、指纹录入、QQ视频等一度是身份认证的手段,但人情面、指纹套、图片替代等手段长期困扰着基层干部,认证难、精准认证更难,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还涉及到“微腐败”问题。

万全人社局的人脸识别系统。记者 郑世繁摄

  万全区为提高社会保障工作资金的监管水平,一步到位解决顽疾,去年通过与众信嘉华张家口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依托郑州金惠集团研发的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和软件产品,协商建立了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平台,该平台由后台数据中心云主机和配套的终端一体机设备组成,提供终端一体机认证和手机APP线上、线下两种认证渠道。通过终端一体机和手机上的拍摄功能,拍摄到需认证对象的活体检测照片,通过设备读取二代身份证中的照片比对后达到认证目的。系统算法先进,识别准确,可实现零差错、零失误,为后续资金发放提供精准、安全的认证依据。

操作指南。记者 郑世繁摄

  今年,人脸识别平台扩面至扶贫、人社、民政、财政、农牧、教科、林业、卫计等8个领域,涉及面向群众发放的资金项目28项,1月份所涉各部门通过批量导入完成全部原始数据录入,分布在各乡镇、街道办及职能科局的17台终端机和手机APP同步上线。区人社局局长田维杰介绍说:“我们于去年11月22日正式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人脸认证工作,仅用了一个月,全区共计需认证3.56万人,认证成功率达到了95%,其中通过手机APP认证2.42万人,终端机认证9713人。”

  万全区对因遗失身份证、容貌变化较大或其他身体特殊原因不能自助认证的,由辖区居委会(村委会)出具健在证明,签字盖章后到后台认证。

正在识别安家堡乡安家堡村村民杨建全。记者 郑世繁摄

  为解决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偏远地区群众认证难题,区里发动乡镇、村干部入户认证。万全镇盆窑村73岁的村民王蔼,患有椎管炎,行动不便,村支委史海为他做了认证。史海仅去年开始认证以来,已为村民认证60多户。

万全镇组织委员陈敏华向记者展示识别后王蔼应享受的资金。记者 郑世繁摄

  为解决群众没有智能手机、或有了不会用的问题,区政府已和网络运行商协商,低价或零机价出售给群众,并让懂操作的人员现场辅导。为解决认证告知的问题,区政府于今年2月23日下发了《关于在全区统筹开展人脸识别工作的公告》;区里利用农村大喇叭,认证期间重复播放公告;对常年在外人员,通过电话通知、亲属告知等方式同步进行。

关键词:万全

责任编辑:郑世繁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