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怀安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怀安县新闻

怀安西洋河村入选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原来她的历史这么深厚!

来源: 怀安微生活 作者: 2018-04-23 11:04:02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评选结果之一怀安西洋河村

  

  历史上拥有72座寺庙、八口大钟,被称为“全庙城”的草原丝绸之路军事重地——张家口怀安县西洋河村

  

  怀安·西洋河村

  

  西洋河村位于怀安县西部,河北、内蒙古、山西交界处,号称"鸡鸣闻三省",是怀安县目前保存较完好的古城之一

  西洋河古城北临阴山支脉永梁山,南踩延乡水(西洋河),北依内长城,东靠蒙汉古道,城内设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个拐头街,有四门八关之称。

  人们说西洋河城是风水宝地也是有来历的——明万历三年(1528年)西洋河古城再次修筑,工程量大,用水多,工匠在城头东角凿挖一眼水井,以解取水劳作,待挖至三丈六尺深时,一股泉水喷涌而出,常取不涸,甘甜清爽,造福于民。从此,流传开西洋河的井,城上三丈六、城下三丈六的俗语,城内北街老爷庙身后,有一股清澈见底日夜外溢的泉水潺潺流淌,贯穿南北大街,至今南街还留有一座供人过的小石桥遗迹,在城外东南角还有一股泉水,得名水官台,若将三处之水相连,形成一个三角形成为一地之景。

  

  怀安·西洋河城墙

  

  西洋河城墙位于怀安县渡口堡乡西洋河村,地处冀、晋、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城呈方形,边长500米,城内街道历史格局尤存,但房屋绝大部分已都是现代建筑,城北街幸存有龙王庙、老爷庙。

  在城西约300米,现存明代万历年间修建的土夯长城,为"宣府镇"的西端。在城西南的500米,有战国至汉代古遗址一处,汉墓群五座。

  西洋河城是明代"宣府镇"下西路西端的重要军事城堡,扼守着向西北出塞的要道,明、清设有守备、参将,建国初城内还驻有守备部队。

  明永乐二十一年(1423)明成祖率大军亲征阿鲁台,曾驻西洋河城。城墙基本保存较好,现存城门2、瓮城2,城东门外的外城、校场遗迹尚存,是研究明代边塞军事城堡建设规制的珍贵实物资料。

  △西洋河城墙

  西洋河城及城西的明长城,属明代"九镇"之一"宣府镇"的西端。明代茅元仪辑《武备志》记载:"宣镇东起永宁,西至西洋河堡天城界",是研究明代长城,民族战争,边境贸易等的珍贵文物。

  2008年10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西洋河城的每处古迹都留有一段故事和传说,或真或假、或喜或悲、或长或短都是古城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古城的名胜古迹难以存留,但古城的故事传说却是不可磨灭的,它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是值得永远被珍藏的回忆。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