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怀安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相关

旧怀安村一座古县城的“前世今生”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8-04-23 10:45:27

  旧怀安村,一座有千年历史的古县城,静谧地坐落于怀安县头百户镇东南部,距镇政府4公里,区域面积2.47平方公里,全村现有人口265户,831人。

  旧怀安村一名的得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意味。从历史记载上看,旧怀安村曾在唐、辽、金、元时期,一直是怀安县的中心,县城所在地。明朝初期,它仍然是千户所,怀安卫。直到明洪武25年,旧怀安被新建的怀安城取而代之,怀安卫正式移到今天的怀安城。从此,旧怀安村逐步变成怀安县行政版图上一个普通村庄。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旧怀安村人在这里繁衍生息。现在看到的村容村貌,虽然没有了作为古县城时的威严,但历史留下的一段段历经沧桑的城墙遗址,汉墓群和老百姓口中流传下来的传神故事,仍然难掩历史的厚重。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李晓利通讯员高景山肖海宁王淼

  1

  从怀安县左卫镇出发,沿207国道西南方向行25公里,就到了旧怀安村。

  如果不是查阅史料,听老人讲述,过路人根本感觉不到他曾作为古县城而存在过。追溯历史,在唐朝时,旧怀安村这座小小的村庄,却是怀安县城中心。

  据县志记载,唐穆宗长庆二年(公元822年)于今旧怀安村北置怀安县,属道新州(今涿鹿),怀安县始名。之后,又经历了辽、金、元时期,在长达560多年的时间里,旧怀安村都是作为县级政权而存在。

  旧怀安村,地处宣化和大同两府的必经之路,军事位置十分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公元1370年,明太祖朱元璋下昭北征,攻克大同和怀安。同年,朱元璋以怀安地处蒙古边界不利战守,尽迁其民入居庸关,废怀安县,改置怀安守御千户所。明洪武23年(公元1390年)又废怀安千户所,置怀安卫。

  明洪武25年(公元1392年)在旧怀安西二十里处开始兴建怀安城。第二年怀安卫正式从旧怀安迁移到今日的怀安城。在怀安城昭化寺院里,有一块保存完好的石碑,上面清晰的记载了当时异地建城的原因。

  据民间传说,修筑新怀安城的时候彻底拆毁了旧怀安城。拆毁后,建城所用的材料原原本本运到新怀安城。据传,从旧怀安拆下来的城墙砖石是人排成队手递手由旧城传到新城的。新城距离旧城有10公里,假如一米远间隔一人也需要上万人,由此可以想像当时新建怀安城时的壮观景象。

  2

  走进旧怀安村,今天能够诉说那一段历史的,除了位于村子中北部由一段段残垣断壁的高土台城墙围城的堡子,实在再难看到什么别的东西。

  城墙外包城砖已无,仅剩下夯筑的土墙。顺着城墙走一圈,不大的城堡内,一座座荒芜的或仍在居住的古院落,记录着古城的历史,见证着古城的沧桑。

  随行的66岁村民王进海介绍说:“这是明朝时期的堡子,养军马的地方,堡墙有30米高,曾有两座烽火台。在我16岁之前,堡内还有龙王庙、五道庙、观音殿等庙宇和戏台。”

  堡墙外北20米处便是古县城的“沉睡地”。村书记孟爱波指着长势旺盛的庄稼地说:“这里是真正旧怀安古县城的遗址所在地,村民曾在此挖出瓦片和城砖。如今虽然遗址早已变成农田,县城形态已荡然无存。但仔细寻觅,从四周残存的已经不很明显的城墙遗址,仍能隐约看出昔日古城的轮廓。”

  时光静静地在田间流淌。当年的县衙所在地现在已种成玉米,杳无踪迹,在村民口中空留下一段最美的“海市蜃楼”奇观。

  据70多岁的村民王映老人描述说:“旧怀安村城廓拆毁之后,上空多次出现“海市蜃楼”奇观。当地老人们流传说,1924年和1942年的两个早晨,出现过“海市蜃楼”的现象。当时,旧城有一片五色彩霞从地上冉冉升起,接着是一阵阴雾布满天空,不大工夫呈现出一座巍峨的城池,整齐的砖包城墙,城角有楼……过了一会儿,刮了一阵风,景观隐去。”这一现象作为怀安八景之一的“古垒呈奇”被载入县志。

  3

  古时旧怀安村还是一条直通张(张家口)库(库伦)的官道。大致位置在旧城东。如今官道已被庄稼覆盖。孟爱波介绍说:“从记事起,官道北是一片大水塘,周围是沼泽地。当时,村里的潜流水位特别低,一场暴雨过后,井水自动溢出。官道北一带包括旧城以北全是湿地,无法种庄稼。只是近几十年来,水流渐渐枯竭,直到今天的样子。”也有村民说,明初起先设卫在旧怀安村,之所以迁到怀安城,就是因为当时潜流水位太浅,官道已经被水淹,无法正常通行,不得已而为之。

  在旧怀安村及附近的耿家屯村,磨泥湾村一代仍有保存完好的汉墓16座,其中旧怀安村现存4座,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汉墓堆,在当地老百姓口中叫“假粮堆”,位于村东南方向,田间道路一侧。爬上汉墓堆,远远看去,视野内满是葱茏的庄稼地,这几座汉墓堆静静屹立于庄稼地中,高大突兀。

  旧怀安村汉墓冢,墓冢间相距150米,每个直径20米左右,封土高6米。据传说,这些墓冢是辽太后迷惑宋军的“假粮堆”。据1954年河北省文物局对耿家屯两处被水淹冲塌的汉墓挖掘,出土器物有铜镜、绿松石小鼎、琥珀小鸟、琥珀佩饰、银环、大小铜壶等。旧怀安汉墓与之毗邻,虽未挖掘,但从外表规模看,里面的陪葬物应该差不多。

  纵观旧怀安村历史进程,长达500多年的治县历史,距今1000多年的久远时光,沧桑更迭,兴衰演变。如今,旧怀安村留下来的只是些模糊难辨的古城痕迹,和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历史传说,讲述着它的沧海桑田,流年往事。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