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万全区 健康扶贫把脉问诊开良方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8-05-09 15:24:0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李旭东谢峰王向翠)为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万全区把脉问诊,以健康扶贫为抓手,瞄准靶向,持续发力,筑牢健康扶贫保障防线,力阻“病根”变“穷根”,去年全区共为49784人次落实医疗救助资金8312.89万元。

  精准识别,确保患病人群精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工作结束后,万全区又通过参合医保、电子健康档案和入户调查等途径,对6102名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反复排查,摸清了健康扶贫对象基本信息,核实核准了患病病种病情、诊疗路径、费用负担等情况,建立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对象管理台账,按照病种、病情进行分类管理,做到对象清、病种清、对策清。他们还实施了惠民健康保险,去年区财政整合上级财政扶贫资金1239.9万元,为2万余名贫困人口参保惠农健康保险,基本实现了贫困群众看病零费用。今年,该区将继续实施惠农健康保险,切实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精准施策,确保惠民政策落地。万全区制订了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在区域内医院住院的参保农村贫困患者一律实行先住院后付费,区级医院自付费用扣除药品费用外减免20%,乡镇卫生院扣除药品费用外自付费用减免10%,同时对建档立卡五保户提供免费治疗,切实减轻了贫困患者住院垫付费用的压力。目前,全区已有7133人次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他们还制订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确定定点医院,成立救治专家组,抽调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对患有食管癌、胃癌、直肠癌等9种大病患者进行专项救治。此外,对74个贫困村进行义诊全覆盖,对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健康扶贫的路上掉队。科学布局,促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万全区以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组建区医院、区中医院为核心的医疗联合体。由区级医院选派技术骨干到贫困乡镇卫生院或医疗服务能力较弱的乡镇卫生院坐诊,开展技术帮扶及人员培训,提高其医疗服务能力和救治水平。这县还实施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成了郭磊庄镇、万全镇、洗马林镇、宣平堡乡、安家堡乡5个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及87个中医特色村卫生室建设。今年,计划投资近695.1万元,实施贫困村标准化卫生院新建改建项目,完成34所村卫生室的新建、22所村卫生室的改建、70所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的配备。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