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战斗到最后一名球员
承德冰球队用悲壮的方式赢得尊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刘鹏飞 2018-05-14 09:0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比赛承德队与哈尔滨队的比赛,最后,只有7人(包括2名守门员)能够上场。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5月12日讯(记者 镡立勇 刘鹏飞)近日,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结束全部比赛,齐齐哈尔也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夺得本次比赛冠军,哈尔滨队亚军,北京首钢队历史性的跻身三甲之列。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队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完成此次全国锦标赛,以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结束本届比赛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赛后不少队员都流下热泪,场面令人动容。

  本届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赛前作为全国冬运会铜牌得主的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队是公认的强队,然而在揭幕战首场比赛承德队就爆冷以2比3负于首次参赛的重庆队。赛后更是爆出承德队9名主力出走昆仑鸿星俱乐部,其中8名球员以伤病为由拒不归队,由于人员不整,实力折损严重。

  次战对阵佳木斯队,由于阵容严重不整无法凑齐参赛人数,球队临时决定由四名冰球教练员加入比赛,最终艰难战胜弱旅佳木斯队。

  球队第三场比赛对阵强队哈尔滨队,由于前两天比赛造成的伤病,承德队只有7名球员能继续无伤参赛(包括两名门将),昨天比赛的四位伤员表示将继续带伤上场,临时补入队中的四位冰球教练也有一人受伤。本场比赛浩泰每名球员打了至少50分钟比赛,因为第二节南晓明受伤,剩下5名球员——鲁恒男、孟优、马天悦、余明润泽、金圣杰打满了第三节整整20分钟比赛。冰球是高速、高强度的运动,正常情况下,每支队伍有四组选手,每组5人,最强的一、二组出场频率最高,但大概也只能做到每场比赛的1/3时间在场上。但对于承德队来说,只能勉强进行两组队员轮换,每名队员的出场时间仍在整场比赛时间的一半以上。承德队剩下的5名队员因为无人可以替换,不得不打满整节比赛,这在国内外竞技冰球比赛上都是闻所未闻的奇迹。

  队长鲁恒男一个简单的答案更加令人动容,“没有什么理由,我就是想比赛,我们这个球是为我们自己打的。”第三节比赛承德对球员体力严重透支,对手哈尔滨的表现也十分可敬,经过和裁判沟通,双方约定第三节比赛任何冲撞都会被判犯规,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承德队的球员们不再受伤。全场观众不分立场,一起为浩泰鼓掌加油。不管是对手还是球迷,所有人都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给予他们一些力量,希望这支困境中的球队能够活下去。

  承德队与哈尔滨队的比赛结束后,队员体力虚脱,北京队队员陈梓蒙(左)协助承德队队员离场后,无法忍住悲痛,与承德队队员鲁恒男(右)抱头痛哭。资料图

  球队第四战对阵夺冠热门齐齐哈尔,鲁恒男和金圣杰因为昨天体力的严重透支今天已经开始发烧,球队主力队员张震因为肩膀脱臼已经告别本次比赛,但依然在换人席为球员们服务。任政琪腿部的伤情是本次比赛中球队里最重的。他穿冰刀都需要工作人员辅助,但依然坐上了替补席,他表示依然要穿好护具和队员们待在一起,他已经做好了上场准备。

  齐齐哈尔也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身体冲撞,比赛变成了两个队技术和速度的比拼。最终浩泰队以1:8落败,但是,赛场上的一幕幕温情画面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从承德队来说,并不希望让队员们如此“拼命”的去比赛,承德队面对严重的人员问题考虑申请退赛,是仍然坚守在队里的队员们坚持要求打完每一场比赛,绝不放弃。

  收官之战对阵北京队,比赛开赛前,浩泰俱乐部接到了很多冰球教练员的电话,他们纷纷表示,如果浩泰需要并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可随时入队代表浩泰参赛,这其中还有几位外籍教练电话询问。

  对于承德队来说这是最后一场荣誉之战,比赛结果已不重要。今天有不少观众和孩子专程来到现场为承德队加油,他们为承德队的不屈和顽强所感动,希望承德队能够克服万难、早日苦尽甘来。

  最终,承德队以五战1胜4负的成绩结束了本届比赛。

  说好的一起长大,一起战斗……。资料图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国内冰球环境巨变,承德队受到了很大冲击,九名主力队员出走到昆仑鸿星,本次全国锦标赛,仅有一人归队参赛。创办近10年的浩泰希望队(即承德队),一群从十一二岁起即共同成长在一个集体里的男孩们,曾经是患难与共、情同手足的兄弟,如今分道扬镳、各奔东西。那个曾以为是铁打的集体,盛满了他们共同的汗水、泪水、血水,却在中国冰球环境巨变的烈火中慢慢熔化。仍在坚守的这些队员,那是在捍卫他们心中不死的队魂。

  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战斗到最后一名球员——承德队在本次全国冰球锦标赛上的悲壮,并不是、也不应该是中国冰球的常态。

  2018年的全国锦标赛注定会因为这群执着、不屈的中国冰球男儿载入历史。我想,黄家驹《海阔天空》里的这段歌词正是为你们而写——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着冷却了的心窝漂远方

  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心里爱(谁明白我)

  ……

关键词:冰球队,悲壮,尊重

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