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临漳残疾人郝金梅:从两台缝纫机到服装厂厂长的蝶变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韩毅 2018-05-28 09:2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张云鹏)近日,在河北省临漳县郝王村北头,投资20余万元的鑫宏恩服装正式投入使用,厂长郝金梅激动不已。

  郝金梅1岁多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靠拄双拐行走,多年来,开网吧、做会计、摆地摊……,在别人还在依靠家里时,她已在为了生活,不停地奔波。

  2014年,郝金梅购置两台缝纫机在家里干起了服装代加工,之后,不安于现状的她一心想要办加工厂,扩大规模。可厂子建在哪?资金不足怎么办?许多难题让空有一腔热血的郝金梅无法施展。

郝金梅正在加工衣服。张云鹏供图

  2016年,临漳县为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严格筛选出像郝金梅这样有技术、能吃苦的创业者,通过资金补贴等形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因此,郝金梅不仅有了厂地,还获得了1万元资金补贴。步入正轨的加工厂不仅为郝金梅增加了收入,也为100余人提供了就业,其中大多数是残疾人或贫困户。

  董瑞英,手部残疾,从没做过服装加工的她,如今也成为了行家里手,还被大家称作“劳模”。“刚开始,我什么都不会,是金梅手把手教出来的,现在每月还能挣到1500左右的工资,感觉这生活又充实、有意义。”董瑞英乐呵呵地说。

  考虑到许多残疾人行动不便,郝金梅又在村里设立了加工点,免费为他们提供机器、技术指导和货源渠道。称勾镇大呼村的曹凤彬就是在郝金梅帮助下做起了衣服加工,不仅自己富了起来,还带动村里200余名村民就业。

  像曹凤彬这样的加工点有六七个,辐射带动2000余人实现就业,而且在逐步拓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不仅通过劳动增强了自信心,而且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虽然厂子规模扩大了,工人增多了,但仍没摆脱为人做‘嫁衣’的初级阶段,只有拥有自己的品牌才能获得更多利润,赢得长远发展。”几年的发展,让郝金梅又有了新的想法。

  2017年底,“鑫宏恩”品牌注册,2018年一开春,鑫宏恩服装厂破土动工,整个厂房主体框架采用钢结构建造,屋顶使用的是保温彩钢瓦,既稳固又环保,厂区内办公室、员工食堂、活动室等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四年前还是在家做代加工的郝金梅正在一步步完成美丽蝶变。

  “新服装厂里的机器具有智能型,可自动断线、自动打倒针,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郝金梅告诉记者,到时候,打板、制图、剪裁、后整……在这里可以全部完成,基本实现了从进布料到出成品再到推向市场全过程。

  近年来,郝金梅的服装厂先后被授予“临漳县手工业孵化基地”和“残疾人扶贫基地”,自身不断壮大的同时,正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实现更多人脱贫致富。

关键词:临漳,残疾人,致富

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