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咱90后不缺位!”——记张北驻村扶贫干部赵乐行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8-06-14 16:48:58
分享:

  “脱贫攻坚,咱90后不缺位!”

  ——记张北驻村扶贫干部赵乐

  采访90后驻村干部,对记者来说是头一回。

  初夏的坝上,蓝天白云,清风徐徐,绿草莹莹,一马平川的原野平整如镜。在广阔的坝上大地,一场脱贫攻坚大戏正在上演,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振兴,也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希望。

  在张北三工地村委会,记者见到了90后扶贫干部赵乐行,一位热情谦和的年轻人,言语间透着超越年龄的成熟与稳重。面对记者的“循循善诱”,赵乐行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一)

  赵乐行的工作单位是县人社局,年初,他跟另外两位同事一起被派驻到三工地开展扶贫。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唱大戏……”对三工地,赵乐行心里始终存着一份特殊情分。小时候,他经常随父母来三工地玩,这里有爱他亲他的姥姥,有绿油油的麦田,有清清的池塘,有和蔼可亲的乡亲。如今,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却是以扶贫干部的身份来的,这让他比别人肩上多了一分责任。

  赵乐行告诉记者,走村入户的那段日子,很让他心里五味杂陈。三工地村辖6个自然村共495户,常住人口13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这些数字是压力,也是动力。

  回到阔别多年的三工地,再次看到熟悉的面孔,听到熟悉的乡音,心情自然格外激动,但当看到乡亲们的生活和多年前没啥差别时,又让他心情变得有几分沉重,“仿佛时间在这里停滞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成绩,让家乡的面貌尽快好起来,让乡亲们的收入尽快涨起来,让亲人们脸上的笑容多起来。

  走访交谈中,细心的赵乐行发现,一些贫困户之所以贫困,问题还是多出在脑子里、思想上,“很多人致富愿望不足。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先扶智、先治心!”说起这些,赵乐行脸上少了笑容。

  发现问题,就要行动。今年,赵乐行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与村党支部成员一起熟读国家扶贫政策,带领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发放政策宣传册,鼓励大家树立致富信心。

  (二)

  实现稳定增收是关键。

  为给村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赵乐行向当地就业局申请“司炉工”和“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对取得工作资格的贫困户通过劳务派遣形式,推荐到北京相关单位上岗就职。

  “好事多磨!”赵乐行说,去北京从事司炉工作,正好错开农忙时节,种地司炉两不误,无奈村民们对这样的好事有些吃不准,不太积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里的郭云文夫妇经赵乐行的说服,成为走出去的第一对“司炉工”夫妻。等这对夫妻快快乐乐从北京赚钱回来,其他村民就有些坐不住了,开始陆陆续续参加培训。几个月下来,通过赵乐行的宣传动员,村里累计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赵乐行知道,农民们光靠传统养殖和大田种植是很难实现致富的,必须有效益更高的产业。看到坝上个别地方引种藜麦比较成功,细心的赵乐行开始留意这个新品种作物。上网查,翻书找,问市场,结果发现:藜麦营养价值优,种植成本低,市场收购价高,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低,还有市场订单保障。“改种作物有风险,一般农民们不愿意。”赵乐行决定,今年先跟村里一位“积极分子”试种几亩藜麦,等试种成功了,明年就在村子里推广。

  对村北头一处绿树环绕的池塘,赵乐行也打起了“主意”。这是一处天然形成的淖,大致300亩的水域面积,水质清澈,鱼翔浅底,与周围的绿树、麦田共同构成一幅难得的田园景色。“村里留守的老年人口多,重体力活干不了,发展点农家乐、农家游不错。”赵乐行告诉记者,久居城市的人们很喜欢这种原生态环境,钓钓鱼,吃点烧烤,体验一下农家乐趣,在村里搞点乡村游之类的项目,前景应该可以。

  通过相处,记者还发现,这位90后小青年还爱心满满。村民李亮意外瘫痪,高额的医疗费让原本贫困的他变得更加举步维艰。听说这一情况后,赵乐行主动为李亮联系医院,并定期给与他经济上的帮助。对此,村民们看在眼里、爱在心上,对这位年轻的扶贫干部纷纷竖起大拇指!

  “别看三工地这地方小,走出去的能人不少。”想到这个,赵乐行决定筹备成立爱心基金协会,希望能将在外地的三工地人联络起来,各尽所能为脱贫事业做贡献,为因病返贫的乡亲们提供帮助。

  (三)

  交谈中了解到,小赵结婚刚刚两年,由于驻村工作比较繁重,小两口总是聚少离多。

  “小媳妇有过意见吗?”记者开玩笑说。

  “当然有过,呵呵。”赵乐行告诉记者,对妻子的责怪和埋怨,他表示很理解,所以没有解释什么。为了取得妻子的支持,聪明的小赵瞅了个机会把妻子接到三工地村,带她一起走村入户。当了解了村民们的真实生活后,善良的妻子再也不说什么了,反而开始处处帮他出谋划策,还主动邀请亲戚们加入丈夫的爱心基金协会。

  “三工地啥时候脱贫了,咱啥时候要孩子。”怕丈夫被家庭所累,懂事的妻子做出了一个让赵乐行感动的决定。

  说到90后扶贫干部这个标签,赵乐行笑了,笑得有些得意:“脱贫攻坚是国家大事,能有机会参与是荣幸,咱90后决不缺位!”

  赵乐行说,驻村以来,一方面了解了真正的基层,一方面也锻炼了生活能力,虽然遇见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但日子越过越充实。

  采访结束,时间正好是正午,回去的路上阳光灿烂——八九点钟的太阳,此时已升到正当空,散发出了热情的光与热。

  (实习生李慧记者岳志强)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