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77岁贫困户王忠义义务修路三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6-25 09:50:1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王英军卢海峰)在张北县馒头营乡,有一位时年77岁的老农民,他虽是贫困户、有病,但他从不向政府伸手,自三年前丢下干了一辈子农活那天开始,时不时巡查村里那条通往乡里的小路,拉土垫坑,找石铺路,从没间断,期间,越是雨后泥泞,他越是在路上,不知磨坏了多少把铁锹、多少条车胎,从没要过一分报酬。他就是村民眼中的“老雷锋”——馒头营乡王簸箕沟行政村东豆腐窑村村民王忠义。

王忠义老人收工回家。记者 郑世繁  摄

老人自费买的电动车。记者 郑世繁摄

  记者前去该村采访,从乡政府到该村的长2公里曲折的乡间小路,虽有些土,但车不颠簸。而过去,这条小路泥泞不堪,行人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见到王忠义老人时已是中午时分,老人还没来得及卸车。他说:“我闲下来后修路,尽自已的一点力,一来是为了自己方便,二来还锻炼身体。”老人带我们去看他修整的路。

王忠义老人正修整村南的路。记者 郑世繁摄

王忠义老人用石头铺路。记者 郑世繁摄

     近年来,通过村的里大货车多了,把路轧得坑坑洼洼。

  王忠义患有老年性干燥病,需常年服药。妻子刘凤梅, 72岁,患有腰腿疼病。老两口育有2儿1女,儿女在外打工,家中耕地流转给他人,去年秋天老人养了5只羊、8只鸡,主要收入来源为土地流转收入2600元、低保金2520元、社保2160元,共计7280元。而老两口每年药费支出支出6000元左右,老人日常花销还靠吃些年轻时攒下的一点老本,并爽朗地对记者说:“现在政策多好,每天坐在家里还有20元钱的收入,够我们两人吃的,我们满足了。”

回家后老人闲不住打理院内菜畦。记者 郑世繁摄

  老王修路有“三宝”:车、铁锹和铁锤。

  “我前两年就是用毛驴车去路边的树林里捡石头块、砖块,大的有百十来斤重,小一点的也有个十来斤,遇到大石头,我就用铁锤打成小块,再撒到路面的坑洼处,还倒进去一些土渣,用铁锹填平后,再用铁锤慢慢砸实。我每天早上5点多出来,路填平了,身上也舒服了。”

  他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往返几趟甚至十几趟,再好的身体也会有撑不住的时候,每到这时老伴会唠叨地说:“你这把年纪了,不在家里享享福,累成这样何苦呢!”老王笑着说:“路填好了,大家走着顺畅,比啥都好,修路补桥这是好事”。

  王忠义表示,他会把这项“义务活”干到干不动的那天。

老人修好的路。坚玲玲摄

关键词:张北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