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小戏不小好连台 代表河北进京来
国家级非遗蔚县秧歌剧代表作《魏象枢》首都观众好评如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7-08 15:03:00
分享:

  

《魏象枢》剧照。刘可满摄

    长城网张家口7月7日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吴素琴刘可满史俊丽)经过两年的紧张排演,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河北省四台之一、张家口市唯一一台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国家级非遗蔚县秧歌剧代表作《魏象枢》于7月7日至8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参加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蔚县秧歌剧首次赴京演出就获得了首都观众和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现场掌声不断,剧评效果浓。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现场掌声不断。记者 郑世繁摄

  蔚县秧歌剧是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戏曲剧种,起源于河北蔚县和山西广灵、灵丘县一带,流行于河北张家口地区和山西省雁北、晋北地区,并远及内蒙古自治区一些旗县,是以以“两小”(小生、小旦)或“三小”(小生、小旦、小丑)戏为主,昔日因常在农村的“社火”中演出,被定位为小戏种,传播面仅限于晋语覆盖区域。

  蔚县是中国文化之乡、民间艺术之乡,历来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始建于1958年的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更是挡当起了传承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秧歌剧的重任,他们以2008年蔚县秧歌正式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精心打造精品剧目,创作演出大量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其经典剧目有《花亭会》《何文秀算卦》《新编剪纸谣》《雷锋》等。

  此次进京展演的代表作《魏象枢》成功塑造了清初蔚县籍名人魏象枢直言谏君、激浊扬清、为官为民、清正廉洁的舞台人物形象。从2017年6月公演以来,各级党政领导、专家以及广大观众给予了“地方特色鲜明准确、艺术表现生动鲜活”、“当代性和现实意义,给人一种社会的与人生的深刻思考”、“好听好看、充满正能量”“非常震撼”等广泛赞誉。

  魏象枢(1617——1687),今河北省蔚县人,官至左都御史、刑部尚书。魏象枢作为言官,敢讲真话,且以整肃纲纪为已任,被史家誉为清初直臣之冠;作为能臣,在平定三番之乱、整顿贪官污吏等方面立下大功;作为廉吏,他誓绝一钱,甘愿清贫;作为学者,崇尚教育,注重真才实学,著述甚丰。特别是魏象枢整饬吏治的思想和刚直不阿的作风对形成清初吏治清明、廉吏踵起的可喜局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之后的康乾盛世起到了奠基辅路的重要作用。魏象枢两度为官20余年,所上奏疏100多章,全都研制有据,行之有效,在当时已被奉为典范,直到乾隆称帝时还下令群臣“言官奏事,当如魏象枢奏疏”。

《魏象枢》演出现场。郑世繁摄

《魏象枢》演出现场。郑世繁摄

《魏象枢》演出现场。郑世繁摄

《魏象枢》演出现场。郑世繁摄

《魏象枢》演出现场。郑世繁摄

《魏象枢》演出现场。郑世繁摄

《魏象枢》演出现场。郑世繁摄

  他们在该剧音乐唱腔、道白上不断创新,特别是本次演出全部采用蔚县方言加韵白处理,突出地方戏曲特色;全剧釆取了不用幕布换场,增强了剧情连续性和顺畅感。

  一位来自北京的李姓观众说:“我是南方人,第一次看这样的剧种,本想看不懂、听不明白,来就是看个热闹,图个乐,没想到看了以后,一个字好,从头到尾我入戏了,剧本写的契合形势,演员素质高,这么好的剧种应该通过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么好的剧种应该像蔚县的保护文物一样很好地传承下去。”

张华敏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火箭军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华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第一次看这场戏,这出戏写的非常好,我几次被剧本感动的热泪盈眶,好多次是我领的掌,我想这剧紧跟形势,突出正能量,政府和民众都会喜欢,非常接地气,非常契合当下的形势;这出戏有好多地方设计的非常好,切换场不用拉幕,通过小人物的串场来切换场,通过小节奏变化,达到了戏没断、情景还在进行的效果,整个剧非常贯通;这个剧虽是小戏种,但它的唱腔有大戏的冲击力,它和蔚县的深厚文化底蕴相匹配,它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会当好蔚县秧歌剧的义务宣传员。”

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局长王存纲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

  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局长王存纲对记者说:“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面临着很好的文化发展机遇,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张家口的文化积淀,把优秀文化进行很好的再加工、再转化,再创新,变成优秀的文化精品,把张家口深厚的历史文化通过首都这个平台进行交流、展示,也通过奥运这个大平台向世界得以充分展示。”

  “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活动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指示精神指导下的一个大型文化交流项目,从2015年京津冀三地签署《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以来,已举办三次展演活动,推出了35台优秀剧目70场精彩演出。本次展演活动将展出三地的精品剧目11台,分别在北京市长安大戏院,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北京剧院进行演出,我省还有河北梆子剧院排演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排演的河北梆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参加展演。

    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获荣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全国地方戏曲观摩演出一等奖,河北省第二、五、八、九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政府文艺振兴奖”等多项荣誉。蔚县2000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一部委授予“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2015年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关键词:蔚县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