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

蔚县秧歌剧《魏象枢》赴京参加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7-09 09:26:54
分享:

《魏象枢》剧照。刘可满 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吴素琴 刘可满 史俊丽)7月7日,蔚县秧歌剧《魏象枢》赴京参加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现场掌声不断,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记者 郑世繁 摄

  由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创作的大型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做为河北省四台、张家口市唯一一台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于2016年6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成功塑造了清初蔚县籍名人魏象枢直言谏君、激浊扬清、为官为民、清正廉洁的舞台人物形象。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魏象枢(1617—1687),今河北省蔚县人,官至左都御史、刑部尚书。魏象枢作为言官,敢讲真话,且以整肃纲纪为已任,被史家誉为清初直臣之冠。作为能臣,在平定三番之乱、整顿贪官污吏等方面立下大功;作为廉吏,他誓绝一钱,甘愿清贫;作为学者,崇尚教育,注重真才实学,著述甚丰。特别是魏象枢整饬吏治的思想和刚直不阿的作风对形成清初吏治清明、廉吏踵起的可喜局面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为之后的康乾盛世起到了奠基辅路的重要作用。魏象枢两度为官20余年,所上奏疏100多章,全都研制有据,行之有效,在当时已被奉为典范,直到乾隆称帝时还下令群臣“言官奏事,当如魏象枢奏疏”。

  始建于1958年的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秧歌的传承单位,在打造精品、传承非遗过程中,创作演出大量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曾荣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全国地方戏曲观摩演出一等奖,河北省第二、五、八、九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政府文艺振兴奖”等多项荣誉。

   “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活动是一个大型文化交流项目,至今已举办三次展演活动,推出了35台优秀剧目70场精彩演出。本次展演活动将展出三地的精品剧目11台,分别在北京市长安大戏院、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北京剧院进行演出,我省河北梆子剧院排演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排演的河北梆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排演的蔚县秧歌剧《魏象枢》参加展演。

关键词:蔚县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