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环境监督

上半年张家口市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8-07-20 09:18:07
分享:

  张家口新闻网讯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市环保部门获悉,今年1-6月,我市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达124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5,达标率77.0%,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8.8%,全市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我市持之以恒开展各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发展定位,瞄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2018年空气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具体要求,重点实施了燃煤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整治、机动车尾气治理、面源污染防控、监测能力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6大攻坚举措,科学施策、统筹推进、精准治污,扎实推进、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削减燃煤污染。大力推进清洁供暖和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全面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各类燃煤锅炉312台,全市152家煤炭经营网点完成抽检工作,市场主体抽检覆盖率达100%;深入治理工业污染,继续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清零”。目前,全市新排查的1290家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整治269家;推进全自动在线监控工作,对符合要求的重点工业固定排放源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控设备或超标报警装置;进一步加快治理交通运输领域污染,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继续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9193辆,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有效从源头遏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强化扬尘和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9个县区209个乡镇建成两参数(PM2.5、SO2)空气质量监测站并投入运行,全市491家建筑工地已全部完成PM10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工作。此外,我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快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设,提升重污染天气研判能力,继续实施错峰生产,抓好大宗物料错峰运输,进一步保障全市空气质量稳定达标。(阴英郭静娴程涛)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