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天地

张家口市检察院成功承办第十届当代刑事司法论坛

来源:  作者:
2018-08-29 21:01:40
分享:

  检校携手共襄盛举!

  张家口市检察院成功承办第十届当代刑事司法论坛

  张家口长安网讯:8月18日到19日,第十届当代刑事司法论坛在张家口举行。本次论坛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杂志社和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北师大刑科院)主办,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承办,主题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刑事法问题”。

  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中央政法机关,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承德市人民检察院等地方政法机关,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上,北师大刑科院名誉院长高铭暄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控申厅副厅长罗庆东,张家口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亚军,检察日报社编委、《人民检察》杂志社副主编庄永廉先后致辞,对此次论坛举办的背景、时机和主题给予了高度评价。

  北师大刑科院名誉院长高铭暄教授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

  最高人民检察院控申厅副厅长罗庆东

  张家口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亚军

  检察日报社编委、《人民检察》杂志社副主编庄永廉

  在五场专题研讨中,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办综合组组长李占州、北师大刑科院教授王志祥、汝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新义、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强军、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扫黑办主任苏喜民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刑事政策问题”、“恶势力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界定与区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路径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运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具体问题”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第一单元研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刑事政策问题

  第二单元研讨

  恶势力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界定与区分

  第三单元研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路径展开

  第四单元研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运作

  第五单元研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具体问题

  研讨会现场

  闭幕式

  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出席论坛并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张华检察长指出,此次论坛及时清除了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司法困惑,起到了拨云见日、答疑解惑的作用,对政法机关,特别是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司法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张检表示,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密切与北师大刑科院等高等院校及《人民检察》杂志社的联系合作,加强与各地专家、学者和兄弟政法部门同志的沟通交流,充分借助“外脑”提升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工作中,也将认真学习研究,积极实践运用,努力将刑事司法论坛的各项成果运用到司法办案中,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张检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真诚的欢迎,也向与会代表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欢迎再到大好河山张家口做客、交流、指导工作。

  这次论坛是近年来张家口检察机关承办的级别较高、规模较大的学术论坛之一,也是市院党组提出“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以来十分重要的学术性活动之一,对提升检察干警学术底蕴,扩展法律思维、增长业务素能具有重要意义。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践锋,侦监部、公诉部、研究室及各县区检察院分管扫黑除恶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