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苏晓瑞
2018-09-03 17:37: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苏晓瑞)2018年9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张家口市的察哈尔烈士陵园,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倾听英雄故事,传承抗战精神。

 
烈士陵园雕像。章紫薇 摄

  张家口具有悠久的红色历史,作为曾经的察哈尔省省会,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解放的第一座省会城市,张家口地区始终是全国抗日敌后主战场之一。1933年,以冯玉祥和共产党人吉鸿昌为首的抗日爱国将领在张家口市组建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一举收复被日军侵占的察东四县;在八年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张家口人民先后创立了平北、平西、蔚县和察南、察北等抗日根据地,成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门。张家口的英雄儿女在这场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涌现出了武士敏、董存瑞、马宝玉等一批抗日爱国英雄。

 

抗日战争大事记。章紫薇 摄

抗日英豪。章紫薇 摄
 
“永远的铭记”。章紫薇  摄

  抗日战争时期的张家口人民奋勇抗敌,英雄辈出,与侵略者进行了浴血奋战,八角台的抗战、根据地的坚守和最后的战略反攻,张家口军民始终坚守在抗日前线。73年前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尽,但今天的张家口人民仍然有着一腔热忱。当前,张家口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2022年冬奥会、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规划获批三大历史机遇。新时代的张家口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抗战精神,万众一心,奋发有为,朝着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目标奋勇前进,以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告慰先烈英灵,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革命烈士纪念塔。章紫薇 摄

关键词:抗日战争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