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90后赵乐行:“扶上致富路再生咱们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9-18 10:42:00
分享:

  

赵乐行盘算着泉林山庄的开发。记者 郑世繁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王英军)提起“90后”,“年轻”、“躁动”“有个性”、“有想法”是他们的代名词,然而,在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坝头深处的一个贫瘠的小村,有一位这样的90后的好小伙,从今年3月驻村以来,每月吃住在村不下25天,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他走遍所有的住户,每家每户都留下他的身影,他的目标不只是村里的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更是把焦点聚在全村稳定、长效致富的路子上来,他和同样奋战在农村工作一线的妻子立下誓言,村里富不起咱就不生娃,被当地村民传为佳话,这个“90后”就是现年24岁的张北县人社局驻张北县三号乡三工地村扶贫干部赵乐行。

  问计于民他事事门清

  三工地村是1959年建官厅水库时的移民搬迁安置村,位于张北、察北、沽源三县区交界处,距张北县城70多公里,昔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虽占地22470亩,耕地仅有6655亩,地广人稀、地薄物少,加之全村495户分居在6个自然村,管理难、扶贫到户难,精准脱贫就更难了,“脏、乱、差”、“贫穷、落后、保守”一度是该村的代名词。2016年前,全村1322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495人,到2017年已脱贫182户、440人,未脱贫25户50人。

  摸清底数,对症下药。赵乐行可真行。

赵乐行到建国前入党的王武军家慰问。记者 郑世繁摄

  说起三工地,赵乐行比别人更多一份特殊的情怀,因为这里是娘舅的老家,他比别的工作队员有更多的初识,小时候,他在这里数过无数次的星星,趟过不少的淖边小溪,更是在这里有他的好多亲戚,村民的辛苦劳作更是印在心底,刻在心中。

  可驻村不久,不少村民质疑:“不会是来‘镀金’的吧?”“村里这么累,这么小的年轻人恐怕也呆不了多久。”

  面对质疑,他泯然一笑,暗下决心:我能做出让你们信服的事,一定要带领乡亲走上致富的道路。

  他听真言,他挨门挨户调查,面对面挨人相谈,他和队员们,更是利用亲戚的关系,掏心窝地问计于民,很快便和乡亲们打成一片。

  他找到了贫困的原因:村里有的是资源:耕地6655亩(其中有水浇地1700亩),林地7800亩,草滩5430亩,退耕还林1625亩,但村里因病因残、年老无劳动能力、空心化严重和思想保守、技能短缺导致的一成不变的耕种方式,制约着全村的发展,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谁来搞好生产、谁来提高生产效益的问题上来。

  一个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劳务输出为主的兴村规划出台了。

  身体力行让村民尝到科技的力量

  初春的坝上,春寒地冻,为扭转村民多年来的种植莜麦习惯,他多次跑农口、扶贫、科技等部门,并动员村民开始了示范种植藜麦。

  他到去年种植藜麦的农村拜师学艺,还请来了河北农大、张家口农科院的老师到村实地验土质、搞培训,并邀请河北农大的教授全程提供技术指导,今年示范种植藜麦20余亩,辐射贫困户4户,今年亩产可达500斤,每斤合同价7元,示范成功,并为明年大面积推广打下基础。

丰收在望赵乐行又想着怎么卖出好价钱。记者 郑世繁摄

  他深知扶贫不是“供血工程”,而是真正的“造血工程”,他决心依托单位就业信息网资源,从培养成有特长的新农民做起,把“司炉工”和“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搬进三工地村,对取得工作资格的贫困户通过劳务派遣形式,可以推荐到北京相关单位上岗就职。当他把想法和村民交流时,没有人愿意报名。在他多次说服下,村民郭云文夫妇成为走出去的第一对“司炉工”,村民看到郭云文夫妻从北京赚来第一桶金时,才心动了,先后有50多人参加培训,今冬,将有10多村民去北京从事司炉工作,正好错开农忙时节,种地司炉两不误。

  他得知村里每年规模种植马铃薯,但收益不高,原因是就地销售,升值难。他大胆地提出了建设马铃薯储藏窖、增加村集体收入的规划,并和村两委干部一道,搞设计,跑项目。目前,一个总投资320万元、储藏窖已进入前期工作。

  村民赵玉军,农闲时从事莜麦加工和榨油生意,可一直是小打小闹,赵乐行从驻村那天开始,就想办法为赵玉军注册商标,并在淘宝网上开办三工地微商点,让他加工的莜麦和油通过互联网销售增值,还让赵玉军利用莜麦的麸皮,发展养殖业,赵玉军的5只“莜麦猪”中秋节就可上市。

赵乐行到赵玉军的加工厂了解生产情况。记者 郑世繁摄

  为让村民搭上信息的快车,赵乐行和帮扶队员一道,改造了村两委办公场所,并争取本单位支持,为村里建起了现代化办公场所,他还发动6户村民加入电商行列。

  立下移山志他勇当尖刀兵

  赵乐行爱人靳程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从事民政、统计工作,也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工作者。2016年,他们结为夫妻,当时,赵乐行正在局里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正值年底,每天要接待农民工的投诉,为帮农民工讨回工资,办完婚事没两天,就又上班了,把妻子一人丢在家中。今年驻村后,面对三工地村的贫困人口,他感到了压力,深知自己的责任,他和妻子闹过多少次“冷战”,但每一次总是先听到妻子关心的话语,他心里深知妻子的“无奈”。在他驻村的五个月时间里,可以说是没白没黑地投入到农村工作中,两人如牛郎织女一样,每月难得见上一次,妻子对他驻村不理解,他通过微信说服妻子,妻子到三工地村看到他忙里忙外的身影,由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全力支持,还和妻子共同许下“让三工地村走上致富路后再生咱们娃”的承诺。

  为解决村基础设施差的难题,他们开始了10100米的村村通硬化工程;投资130万元为220户村民解决人畜饮水工程已立项,明年进入施工期等。

村村通硬化工程。记者 郑世繁摄

  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李亮因患脊椎肿瘤留下后遗症,无法下地干活,他就帮助联系张家口的医院,对李亮进行病情复查、残疾等级鉴定,从县残联为其争取来了轮椅,让李亮感到帮扶队的温暖;他动员三工地村走出去的、有经济能力的村民,积极反哺贫困人口,筹备成立三工地村爱心基金协会,为因病致贫的乡亲们提供帮助,目前已有50多人响应;他提出了围绕市场来抓扶贫、以此倒逼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效益的思路,立足三工地村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优势资源,计划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田园风光为亮点,以村里泉林山庄为阵地,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垂钓、水上娱乐、农家乐于一体的民俗风情旅游村。

赵乐行谋划7800亩林地的开发项目。记者 郑世繁摄

  赵乐行的行动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6月21日,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发出《致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以赵乐行为榜样,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热潮中,争当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

关键词:张北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