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逐鹿太行看“塞上江南”
——涿鹿县发展全域旅游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9-18 13:16:00
分享:

  

涿鹿中华合符坛。记者 郑世繁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温婧 郭颖晖)时下,行进在太行山北麓的张家口市涿鹿县,怀涿和矾山两个盆地内,山川如翠,葡萄万顷,瓜园浮绿,让人仿佛置身于绿的海洋;桑干河、洋河交汇于此,城在水傍,村依水建,相融相生,处处尽是富庶之地,千里桑干唯富涿鹿。

  天赋其娇,地孕其美,古人因水而居,因水而兴,这里形成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大统一,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千古文明开涿鹿。

  如今,这里已不仅成为“塞上江南”,而且成为讲中国故事的地方、弘扬中国精神的地方、凝聚中国力量的地方。

  投巨资让太阳再照桑干河

  72年前,著名作家丁玲在涿鹿温泉屯村参加土改运动时,写下了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用文学的手法,阐释了波澜壮阔的土改运动,夹以描绘出了桑干河的“峻湍奔放,声如鲸吼”之壮观。

  桑干河的河水放羁,一度被称为“无定河”,每当夏季,山洪猛发,洪峰四起,每到秋冬,荒沙四起,遮天盖日。

  桑干河又是涿鹿的母亲河,桑干河涿鹿段长47.2公里,1200多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覆盖了22万的人口,占全县人口的63%。

  涿鹿县水务局党组书记、桑干河旅游风景区主任林慧钦介绍到:“2012年以前,由于上游建水库,桑干河下游水量减少,沿岸植被的破坏、河道乱采乱挖以及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桑干河涿鹿段的年平均径流量已从上世纪中叶的7亿多立方米下降到不足1亿立方米,常年处于干涸、半干涸状态,县城南缘480米宽的河道内,河床在干涸期完全裸露,垃圾遍布,尘土飞扬,丁玲笔下的太阳已照不在桑干河上。”

  从2013年起,涿鹿县以建设首都水源功能涵养区为契机,投巨资实施桑干河综合治理工程,使桑干河涿鹿县城段4.5公里的河流形成了水面宽220米、蓄水137万立方米的壮观河道。

  “昔日“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美景得以再现,桑干河涿鹿县城段现在是我省最宽的河流水面”林慧钦自豪地说。

  水平了,浪静了,涿鹿又在桑干河涿鹿县城段北岸以PPP的模式,打造出了1000多亩的滨河公园,总占地面积约62.1万平方米,其中绿化占地面积约43.9万平方米,广场、道路铺装占地面积约16.1万平方米,配套建筑面积占地约2.1万平方米;内设5个百亩园区,假山、凉亭和小桥映衬着静静流淌的桑干河水,各种景观树、乔灌木错落有序;蜿蜒曲折的健身步道、物华天宝广场、亲水广场、桑干河大桥、桑田花海、江南园林等人文景观,让人流连忘返,丁玲书院等多处倚山面水徽派建筑镶嵌在滨河公园森林内,青砖门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与建筑物融为一体,使建筑精美如诗。滨河盛景同时展现在世人面前,清晨或傍晚时分,游人如织,赏桑干河日出日落美景,享文体旅结合养生之道。

太阳再照桑干河。记者 郑世繁摄

改造后的桑干河景观。记者 郑世繁摄

桑干河旅游风景区游轮。记者 郑世繁摄

 涿鹿以2022年冬奥会筹办、京张高铁在下花园建枢纽站为契机,在桑干河涿鹿县城段南岸规划出了占地1000亩的以康复养老为主的产业新城,一河两城正加速推进。此外,总投资2.2亿元,针对涿鹿境内25.4公里长的河道桑干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也已列入国家“六河五湖”率先治理范围,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

  借势打造黄帝城旅游综合体

  “我们依托中华民族在涿鹿大融合、大统一、大团结为本源,把黄帝城打造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研学目的地和集研、学、游、吃、住、行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涿鹿县副县长王大磊说。

  为传承历史,激励前行,涿鹿在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内建起了以“千古文明开涿鹿”,“国家定位,涿鹿地位”为主题的历史类通史馆——涿鹿博物馆。该馆建筑面积9900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博物馆展陈内容分别为序厅“千里桑干文明沃土”、第一厅“千古文明涿鹿开创”、第二厅“千年风雨涿鹿见证”、第三厅“烽火岁月红色征程”,第四厅“中华根基薪火相传”,充分展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涿鹿博物馆。记者 郑世繁摄

轩辕湖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轩辕湖栈道。记者 郑世繁摄

  涿鹿借张家口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契机,在已建成了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中华合符坛、黄帝城影视基地的基础上,投入4000万元对轩辕湖的旅游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新修了汉阙式入口大门,架起300米湖心栈道和1500米湖岸栈道,修筑了大的观景台,建起了休闲广场,游客可驻足湖心,饱揽轩辕湖风光,也可远眺中华合符坛。

  涿鹿用“旅游+”的理念,打造了黄帝城低碳文旅小镇,小镇内,已与中科院合作建成了国内首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跨季节储热项目,采用最尖端的太阳能集热技术,零排放供热,冬季取暧费降低70%;在矾山北部建起了艺语阁写生基地、鸟巢观景台,广大游客驻足于此可远眺群山如黛、近观花田似锦。与此同时,涿鹿完善“旅游+康养”模式,精心打造了窑洞风格的低碳生活馆,五彩迷宫式的九曲花街,认领模式的开心农场,别具乡土气息的丛林树屋、梦幻长廊、农业现代园等景点,处处给人以美感和想象空间。

黄帝城低碳文旅小镇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黄帝城低碳文旅小镇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燕王沟生态乐园。记者 郑世繁摄

  为提升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旅游接待水平,投资4000万元建成了集智慧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游客接待中心,建成了张家口市唯一的户外轮胎主题乐园,包括轮胎总动员、儿童水世界等20个游览体验区等景观。

  借力实现遍游全域愿景

  今年年初,《涿鹿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规划范围为涿鹿县南山区外13个乡镇,规划期限为2017-2030年,按照全域旅游景区景点向旅游综合目的地转变的思路,涿鹿从“空间全域化”、“产品全域化”、“产业全域化”、“服务全域化”、“品牌全域化”、“管理全域化”等六个全域化角度出发,整合所有资源,促进旅游业再扩容、再提升。

丁玲书院。记者 郑世繁摄

涿鹿诗林。记者 郑世繁摄

嗨贝户外轮胎主题乐园。记者 郑世繁摄

  借助太行山高速明年全线通车的机遇,将北京门头沟至涿鹿的国道109改建高速,并与太行山高速、张涿高速互通,届时,实现北京、涿鹿旅游资源互连,为形成西至华北最高峰小五台山、东至北京门头沟、北至国家森林公园黄羊山,南至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奠定了交通基础。

  涿鹿以打造京西山水田园生态康养度假区为目标,从空间布局上,规划为“三山一带一路”的全域空间布局,一带即桑干河文化乡村旅游带,把桑干河河道区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同时在县城以东至怀来交界的温泉屯、五堡镇两镇打造20万亩精品葡萄采摘带;在县城往西至蔚县交界区域打造农旅观光带,现已建成武家沟宗教、陶艺、古民宿、采摘等特色乡村游路线。一路即云上逐路自驾观光风景绿道,将在东灵山开建体育小镇项目;三山即与北京顺峰集团签约东灵山整体开发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与太平洋合作组织、中盐集团、中交建设集团联合体进行了深度对接,初步达成小五台山冰雪小镇项目合作意向;抓住黄羊山获批国家森林公园的契机,打造“黄阳公社”这一康养、健身旅游项目。还规划了桑干河体验游、黄帝城文化游、农业观光游、山地康养游等数条主题游线路。

  涿鹿还精心打造了大型电影交互式实景演出《涿水鹿山》,将逐步实现常态化演出。到2019年,涿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0年全面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涿水鹿山》实景演出。记者 郑世繁摄

关键词:涿鹿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