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涿鹿水泉庄村 5名“好媳妇”带出新村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0-18 22:53: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吴秀花)10月18日,涿鹿县水泉庄村全村老少齐聚村委会,像过时过节一样欢庆起来。同时,村民人人行使着自己的权利,填好自己心目中的那一张选票。原来这是村里从今年9月份开始的“村民心中的好媳妇”竞选投票现场,17位“好媳妇”候选人登台亮相,最终程套梅、李玉红、顾树梅、卜海英、庞海燕五位好媳妇脱颖而出,并载入村史。

评选出的5名好媳妇。吴秀花摄

17名好媳妇候选人亮相。吴秀花摄

  水泉庄村是全县的贫困村, 505人中贫困人口就有240人,多数贫困户因年老而缺乏内生动力,脱贫攻坚任务重。今年,市委宣传部工作组驻村以来,确立了扶贫先扶志的思路,把涿鹿的首家农民讲习所开办在村里,在把党的理论、惠农扶贫政策、致富技能技术传达给贫困群众的同时,更是在理念创新、搭建共富平台上做足了文章,于今年9月份启动了好媳妇评选活动,以此传递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好媳妇在精准脱贫上展现身手。

大张旗鼓地表彰好媳妇。吴秀花摄

大张旗鼓地表彰好媳妇。吴秀花摄

大张旗鼓地表彰好媳妇。吴秀花摄

  在评选规则中,有几条特别醒目:孝敬公婆,尊重老人,婆媳关系融洽,在情感与生活上体贴关怀公婆,使老人在衣、食,住、医等方面得到良好照顾;邻里之间文明交往,守望相助,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乐于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等。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的方式,评选过程中有了17名候选人,全体村民按照参赛选手编号进行投票,唱票选定“好媳妇”。

程套梅和公婆合影。吴秀花摄

  53岁的程套梅,是全村公认的好媳妇,是公婆的眼中的亲闺女,从嫁到婆家的那天起来,她就承担起照顾公婆的责任,三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忙了地里忙家里。特别是近几年公婆身体每况愈下,她更是端茶倒水,端屎端尿,照顾的比以往更加周到细致,获得村民的一致认可。

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孙丽霞(左一)介绍好媳妇事迹。吴秀花摄

  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孙丽霞介绍,启动“好媳妇”评选以来,全村的媳妇们积极参加,在生活中更显勤俭持家、爱老敬老、文明有爱,孝老爱亲在水泉庄村已蔚然成风。

关键词:涿鹿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