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颐养家园

赤城县“孝善基金”开启养老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0-24 10:05: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王满龙姜雪娟张慧颖)“这是您这个月两口子的孝善养老金,一共660元,您拿好。”10月11日,赤城县雕鹗镇张四沟村84岁的贫困老人张礼高兴地从村工作人员手里接过10月份的孝善养老金,脸上乐开了花,深深地感谢县里的好政策。

贫困老人张礼收到10月份的孝善养老金。记者 郑世繁摄

  在脱贫攻坚中,为最大程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尽早稳定脱贫,赤城县在贫困村积极探索并创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通过公益基金的形式调动社会扶贫力量参与扶贫养老,鼓励贫困户的子女关心父母,孝老爱亲。孝善基金理事会负责孝善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公示,村党支部负责对孝善基金的运作情况进行监督。

  村党支部书记崔永富逐笔核对孝善养老金的发放。记者郑世繁摄

  从今年年初开始,该县对贫困村65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家庭成员情况登记建档,并在张四沟村先行试点。孝善基金的基金池资金来源于贫困户子女每季缴纳的孝善基金,县政府补贴,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机关单位的捐款等。

  在筹资过程中,坚持贫困户子女自愿缴纳的原则,每季最多交纳900元,最少交300元。第三季度张四沟村就收到贫困户子女交纳的孝善基金2.6万元,并与其子女签订《孝善协议书》,明确各方责任义务;每月按子女缴纳的孝善基金多加10%发放孝善养老金。

  目前,赤城县将年满65周岁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全部纳入孝心养老扶贫工作范围,设立孝心公益基金,以440个行政村为单位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德高望重的村贤担任理事长,孝心子女、村干部、民调委员等人员为理事,负责“孝心款”的收缴、发放、公示等,并对“孝心公益金”的运作情况进行监管。截至10月12日,该县已筹集到除贫困户子女外的社会各方公益善款84万余元,将全部用于孝心养老扶贫事业。 

关键词:赤城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