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科技

张家口打造军民融合技术转化新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8-10-24 10:07: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苏晓瑞 通讯员 武文静  岑屹)10月19日,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河北省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河北省(张家口冬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正式成立,并现场举办揭牌仪式和项目签约仪式。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徐振川,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高振峰出席仪式并分别讲话,张家口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苑建国,省、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桥东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有关单位负责人及驻地相关部队领导,京津冀合作高校代表、科研院所代表及省、市军民融合企业代表出席揭牌暨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苏晓瑞摄

  签约仪式。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书记王建军致辞。苏晓瑞摄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占地1800平方米,主要分为军民融合展厅、军民融合交易大厅、多功能等区域。其中,军民融合展厅分为军民融合、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冬奥冰雪、装备制造6大展区。通过“政府主导、公司化运营”模式,构建运营中心、大数据中心、线上线下服务、知识产权运营基金“4个1中心体系”,开展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投融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等六大核心业务,着力搭建集聚优质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创新驱动能力的有效平台。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徐振川讲话。苏晓瑞摄

  徐振川在致辞中指出,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全局。军民融合发展应分好主次先后、轻重缓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首先推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军民融合,其次推动军队人才培养体系的军民融合,再次推动军队保障体系的军民融合,最后推动国防动员体系和科技资源体系的军民融合。在始终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方针政策的同时,希望“一中心”“一基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全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高振峰讲话。苏晓瑞摄

  高振峰在致辞中指出,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省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和省(张家口冬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正式掲牌成立,标着张家口市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现新跨越,再上新的台阶,也是对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希望省(张家口冬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积极做好知识产维权援助工作,努力营造尊重和保护冬奥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张家口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苑建国讲话。苏晓瑞摄

  苑建国在致辞中指出,今天挂牌成立的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省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是推动张家口军民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要加强军地统筹协调,健全军地联席会议、重要情况通报、重大行动协同等工作制度,努力打造军民一体化的战略体系和能力,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文章。

  装备制造展示。苏晓瑞摄

  活动现场,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政府与河北科创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约,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与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军民融合平台(西安)、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分别签约,张家口空港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华安北斗河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中心整合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专利成果,目前对接数据11000余项,涵盖了军民融合10大领域;收集张家口企业内专利50余项,整合纳入中心专利库;收集有意向申请专利的企业5家,专利技术类申请约30余项。目前,支撑中心的服务机构超过30家,大部分为国内知名的尖端科技生产制造企业。此外,中心还拥有丰富的新型产能项目资源,4个省份8个城市的2万余个项目亟待交易转化。

  清洁能源展示。苏晓瑞摄

  游客参观展区。苏晓瑞摄

  航空航天展区。苏晓瑞摄

  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苏晓瑞摄

关键词:张家口,桥东区,军民融合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