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8-11-16 12:42:59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多年来致力打造新能源标杆企业的同时,积极发挥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投身扶贫工作,通过建立光伏扶贫电站为当地贫困户照亮了脱贫的道路

国家电投张家口能源生产运营中心。安永越 摄

  记者走进位于沽源县黄盖淖镇西南侧的战石沟光伏电站,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矗立在荒滩之中,十分壮观,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几名工人正在忙着割除杂草。据国家电投集团张家口分公司战石沟光伏电站副站长苑海涛介绍,战石沟光伏电站分为一期50兆瓦项目和二期25兆瓦项目,其中2018年6月并网发电的二期项目承担着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任,战石沟光伏电站副站长苑海涛对记者说:“我们二期项目是一个扶贫项目,与地方政府签订的协议是承担了八百多户扶贫任务,每户每年补助3000多元,全年的扶贫款是200多万,一二期占的地就是荒滩地,电站建成以后每年向地方政府缴纳租地费用,对于提高村民的收入这是一个促进。”

沽源县黄盖淖镇西南侧的战石沟光伏电站。安永越 摄

  除了承担扶贫任务和缴纳土地租金外,战石沟光伏电站还雇用当地村民为企业干活儿,解决了劳动力输出问题,过去“一入冬就没活儿干”的情况少了,村民们尝到了“光伏扶贫”的甜头儿,村民刘经孝:“夏季家里活儿完了来这儿打点零工,主要打草、擦光伏板,每个月挣个2000多,3000块钱,增加点家里收入。”村民牛海滨:“一年也弄个一万多块钱儿,以前没活儿干冬天在家待着呗,出去打工挺远的背井离乡,现在守家在地干点活儿挺好的。”

  2018年以来,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把光伏发电作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新途径,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国家电投集团张家口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哲对记者说:“我们国家电投张家口公司充分发挥我们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与当地政府共同发展,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既是我们公司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关键词:光伏发电,沽源,扶贫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