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情融深处笑颜欢
——国网张家口市万全区供电公司帮扶万全区新开口村脱贫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1-19 09:55:08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谢峰 白洁)在张家口绵延数百里坝底一带,有一个614年前兴建的山村,它因明代官兵守卫长城而得名,这里从屯兵开市到建堡兴村,见证了六百多年来张家口的变迁。这就是距张家口市区35公里的万全区膳房堡乡新开口村。

  新开口村是典型的山村地貌,六沟七梁,干旱缺水。尽管从上世纪中叶以来,人们为改造山河,沟间修谷坊、河旁打护坝,劈山造良田,修渠引洪灌,但近年来,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外迁和农村老龄化的加速、农业基础设施老化和种植结构的单一,贫困依旧像村后的大山一样,挡在人们的面前,到2016年初,全村556户1509人中,建档立卡户有296户662人。

李岳华向贫困户讲解收音的使用方法。记者郑世繁摄

  情洒山村结穷亲

  11月17日一大早,国网张家口市万全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岳华和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一行16人,在分公司工会主席、驻村第一书记范燕平的带领下,挨门挨户将扶贫手册送到贫困户的手中,除此之外更是给全村群众带来了一件礼物——多功能收音机,这部收音机里内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省市扶贫政策、农村电力保护和用电知识宣传、红歌以及地方曲种,让贫困群众冬闲时节更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自2016年以来,分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利用周末到村义务劳动形成常态,这也是分公司党建+精准扶贫最好的展示和缩影。

范燕平向村民解读二十四孝图。记者郑世繁摄

  决胜主战场,骨干当前锋。2016年3月,分公司派出班子成员、工会主席范燕平任新开口村第一书记。范燕平经过多方调研,确立了“发挥分公司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水浇地”的可持续兴村之路,让全体村民不改变传统种植又能享受农业带来的长效收益;并让贫困户捆绑入股,让贫困户真切得到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惠的脱贫收益,真正从根本上做到让村民在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利用休息日到村义务劳动。记者郑世繁摄为了认好每一户“穷亲”,范燕平顾不上照顾家中常常生病的妻子,一头扎在“认亲”的路上。

  现年77岁的贫困户郑明激动地说,“范书记三年来一心扎在村里,每月也回不了几天家,村里没有人不认识他,没有不说他的好,农忙时,他大早起来,帮有困难的村民干农活,农闲时,挨门挨户问个冷暖,村民有个头痛脑热,你说出要买的药,他就开车到镇里、县城帮及时买回,从来都是自已垫付油钱。”

李岳华深入到贫困户郑明家访贫问苦。记者郑世繁摄

  在分公司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每逢时头八节,为贫困户送去了温暧,邀请万全区医院、顺义区医院的医生前来为村民义诊;他们筹资17万元,为全村免费更换老旧、破损的低压入户线路,保证村民安全、节能用电;为村里建设了民生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植观、党建、民风民俗上墙,让人们入脑、入心。

  用心趟出共富路

       没有产业支撑的扶贫容易返贫,国网张家口市万全区供电公司意识到这个问题,自2017年以来,先后两次投资51.2万元对村里的变压器、潜流灌溉线路进行更换,水浇地面积稳定在800亩,为全村种植业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

公司领导班子到村问计于民。记者郑世繁摄

  范燕平和村两委一道,积极推行入股+扶贫模式,将178户的扶贫入户资金入股到禾久集团和乐野集团,贫困户户均年收入1200元;他们积极外跑张家口一家农贸公司,前来村里流转村民的土地,今年已流转1324亩,全同期11年,每亩土地流转费500元,比过去大田玉米收入增加400元;在膳房堡村建起了光伏电站,覆盖36户贫困户,实现固定收益;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范燕平帮助五保户、低保贫困户办理了小额贷款业务,每户额度为5万元,今年共申报36户,现已有13户申办成功,此款交扶农公司,每户每年分红4500元。

公司员工改造低压线路。记者郑世繁摄

  短短的三年时间,他们靠真心赢得民心,村民由要我干变成了主动干,2017年,全村有216户脱贫出列,2018年,全村将整村脱贫出列;他们潜移默化带出一个社风正、民风淳的新农村,村里通了柏油路,户户通水泥路,文化墙处处可见,村两委办公条件得以改善,返乡创业的人们接踵而至。

村文化墙一角。记者郑世繁摄​

修葺一新的村影剧院。记者郑世繁摄

关键词:万全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