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新闻办召开“教育扶贫成果成效”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21 22:13:56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李红伟)11月21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教育扶贫成果成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张家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建军就张家口市教育扶贫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李红伟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在全市上下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为充分发挥教育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进一步提高教育精准扶贫能力,帮助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教育扶贫成果成效新闻发布会。我们特地请到了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建军同志就全市教育扶贫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及新媒体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首先,请市教育局程局长介绍全市教育扶贫工作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建军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有幸因为教育扶贫工作在这里与大家相聚。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教育扶贫成果成效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市教育局,向莅临发布会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长期支持张家口市教育,报道全市教育发展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全市上下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在解决好如何脱贫,在“怎么扶”的问题,中央提出了“五个一批”工程。在这五个一批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提高教育精准扶贫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帮助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

  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近十余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高中阶段教育“三免一助”,高等教育阶段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三免一助”等教育扶贫一系列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也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

  根据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各项教育扶贫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教育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狠抓教育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2018年全市共有29.7635万人次建档立卡等各类贫困学生通过“奖、助、免、贷、补”等不同形式受到教育扶贫资助救助,教育扶贫资金达48774.19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整体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其中:2018年度全市各级各类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共计有44503名,享受到教育扶贫资助资金共计11509.47万元。教育扶贫资金的投入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扶贫工作,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证,为全市2020年整体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河北广播电视台:张家口市目前学前教育扶贫政策有哪些?整体情况如何?

  程建军:目前有政府资助、幼儿园资助、社会资助三种形式。

  政府资助:目前张家口市学前教育资助政策是对公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实施学前资助。资助比例占在园人数的10%左右,每童每年500-750元。建档立卡家庭儿童优先资助(根据今年5月底我们统计目前全市有建档立卡家庭幼儿2890多名)。

  幼儿园资助:按照国家关于学前教育资助的有关规定:幼儿园每年要从事业收入中提取1%--3%比例的经费,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

  社会资助:每年还有一些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等做一些捐赠活动,资助一些贫困幼儿等。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市义务教育阶段有哪些扶贫政策?能给我们做一个详细介绍吗?

  程建军: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扶贫政策就是“两免一补”。什么是两免一补呢?就是对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小学和初中学生)免除学杂费、提供免费教科书,对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进行生活费补助,这就是两免一补,可以说,义务教育阶段完全实现了免费教育,家长只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家长的任务就完成。

  全市每年大约有36万名中小学生,全部享受到免杂费、免教科书费,免除两项资金共计4.1亿元。

  “一补”就是寄宿生生活补助

  现在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可以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前几年只对农村寄宿制贫困学生进行补贴,现在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寄宿制学生也包含进来。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

  建档立卡家庭寄宿制学生优先资助。这里需要强调一点,目前还没有实现所有寄宿制学生都能享受到生活补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现在全市有9.8万名寄宿制学生,每年有2.7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享受到生活补贴,享受生活补贴的占到寄宿制学生的28%左右,补贴资金全市每年大约在3600多万元,不寄宿的学生享受不到生活补贴,即使寄宿学生还要进行评选,评选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补贴。

  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

  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张家口市对9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为9个国家试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每天补助4元钱,每生每年800元。

  张家口市对国家和省营养改善计划没有覆盖县区的农村寄宿制学生实施“蛋奶工程”,由市县财政每天为每个学生提供一盒200ml牛奶、一颗鸡蛋。

  2017年全省又增加了24个省级试点县,张家口市又把崇礼县、赤城县、涿鹿县赵家蓬区纳入营养改善计划,也是一天补助4元,每生每年补助800元。

  到目前全市有16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能享受到营养餐和鸡蛋、牛奶,每年将近有1.2亿资金补贴给张家口市的中小学学生,从这家可以看出国家对贫困地区的重视和扶持。

  谢谢!

  张家口日报:目前张家口市高中以上教育扶贫主要任务是什么?“三免一助”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向我们介绍一下?

  程建军:张家口市现阶段高中以上教育扶贫任务,主要是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上不起学。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张家口市对高中、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市属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三免一助”助学政策,即免除学费、住宿费、课本费,享受国家助学金。为了落实好此项教育扶贫工作,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尽心竭力,努力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确保每一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享受到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让党和政府的温暖阳光惠及每一个贫困家庭。2017—2018学年全市普通高中阶段全市有建档立卡家庭等五类学生8589名,全部享受“三免一助”, “三免一助”资助资金4552.17万元。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全市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2171名,享受“三免一助”资助资金1042.1万元。高等教育阶段全市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485名,全部享受“三免一助”资助资金480.7万元。

  谢谢!

  张家口新闻网:市委市政府号召企业和社会团体大力开展扶贫攻坚,请问企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对教育扶贫方面有那些贡献?做出那些工作?

  程建军:今年脱贫攻坚任务非常重,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特别是教育扶贫工作又是一项重要内容,截止2018年8月20日初步统计全市目前各级各类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6625名通过企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捐赠受到资助或救助,捐赠、救助资金达1406.52万元。其中今年考入大学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是主要的资助、救助对象。这些企业和社会团体致富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助力全市的脱贫攻坚任务。

  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