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三次请愿留下的“草帽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1-26 10:33:43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通讯员 杜永库 王英军)张北县小二台镇小西梁村,三个自然村均不靠大山,也不临景区,在镇里排不上号,在全县更没有名气,资源禀赋差,土地贫瘠,靠天吃饭,贫穷一度限制了村民们的想像力。可这两年来,该村却不宁静了,随着全县脱贫攻坚步伐的加快,周边村落的巨变,这里的村民再也坐不住,三次集体联名到县里请愿,而请愿的对象就是县委办公室督查室副主任马小飞,他于今年8月2日、9月21日两次被“请到”村里,在村党支部党员选举、村委会主任选举上,均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成了全村的“领头羊”。

  马小飞。记者郑世繁

   “他干出了威望说话才有分量”

  初冬的坝上,寒气逼人。在小西梁村,记者见到马小飞,他正在指导农民安全取暧。修长的身材,黝黑的皮肤,刚到不惑之年头发有点谢顶,俨然就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而他的同事介绍,小马是县委大院的美男、才子,这几年驻村以来,成天和农民打交道,快把本行忘完了,把才学和汗水全部洒在这块贫困土地上。

  71岁的村民王旭东,是村里的“秀才”,高小毕业时全乡700名考生他得头名,却因家庭历史原因没有继续上学,一辈子扎在小西梁村土地里,当过会计、生产队长,是村里能写能画的人,今年的三次请愿,他都参与。

  “马小飞,他干出了威望说话才有分量,我们就选他!”王旭东激动地说。

  原来,小西梁村的村民三年前就和马小飞有过交道,见过他的真本事。

  2016年2月,单位让干部报名到村扶贫,许多年轻人因孩子小没人照顾不愿去,当时马小飞的孩子上中学了,便主动报名,和另两位同事一道于2月28日奔赴小西梁村,担任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

  刚来时,满腔热忱换来的是“寒冷交加”,住的是破旧透风的村委,吃的是一个月的泡面,然而没打倒他们三个大男人。到四月初,他们已把村情摸透,更是把村民盼了多年直通县城的道路的所盼列上日程。

  在单位领导的指导关心下,直通县城的砂石路于5月份立项,7月份开工,总投资49万元,到8月底,7.5公里长7米宽的砂石路竣工通车,比过去进城缩短11公里不说,更主要的是成为周边17个村的菜薯、甜菜进城主通道,减少农作物销售中间环节,直通县城销售,还解决需储藏的难题。

  他和队员深入到每家每户与村民交心、帮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对涣散多年的村两委,他决心重新收拾起来。

  马小飞积极向单位反映困难,单位筹资10万元,雇佣本村人维修了两委,让党员和村民有了活动场所,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小西梁人看到了希望。

  “他用付出和实力赢得了我们的信任”

  2017年,组织上调整他到小二台镇武家洼村任第一书记。

  武家洼村由6个自然村组成,散居,管理难、改造更难。

  4月17日,他和队员到村开见面会,下午一点多散会后,村干部没说一句话各自走了,连个吃字也没提,打心眼看不上这些刚来的毛头小伙。

  马小飞心里窝了一肚火,内心更是迸发出一种力量:我要干出让你们心服口服的事。

  他从工作经费中挤出5000多元,先后慰问了贫困户、老党员、边缘户,打开了“被接纳”的心扉。

  2017年,武家洼村完成了23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却因项目手续等问题迟迟未能并网。他积极争跑县新能源办、供电公司,将项目规模扩至300千瓦,并于当年6月中旬开工,到6月30日,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并网发电,电站运行一个月收益3万多元。他将电站收益60%用于建档立卡户,还安排了公益岗24人;40%归村集体,他从当年集体收入中为村民垫付了新农合参保费,并帮扶了部分边缘户,还解决了多年村里没有修补公共设施的难题,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武家洼村原来有生态井19眼,却因村集体无力配套一直闲置,2017年7月,他多方争跑的“农田机井维修及水利配套项目”获批,投资192万元,他和村两委干部一道修复机井14眼,配套19眼,全村水浇地规模扩大到2850亩,为发展蔬菜、马铃薯规模种植打下了基础。

  “他为了我们,可是操碎了心,没明没夜想着村里的事,他用付出和实力赢得了我们的信任!”武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旺说。

  刘永旺向记者介绍到,村里自2017年马小飞他们帮扶以来,新建5米宽入村道路1.5公里,修了3.5米宽的3.1公里砂石路;安装了90盏太阳能路灯;成立卫生清洁队,实现常态化清扫;建起村民活动广场,村民有了娱乐场所;全村190户吃上了自来水;实现了煤改电供暧,全村主干电改造已完工, 95户在家户今冬不用烧煤取暧;与此同时,兴村的产业也有了眉目,争跑旅游示范村,依靠村民张润斌已经建好的示范性农家院,加大引导、引资力度,让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建民宿,形成集中连片的标准民宿建筑;积极推进刘油坊、白家营等2个自然村耕地集中流转,与已流转的耕地形成成片集中耕种区域,对接大的农贸公司前来租赁耕地;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新建菜薯仓储物流交易中心项目,打造小二台镇菜薯物流交易次中心等等。

  “村民一天不富我就一天不撤”

  他欠了妻子、孩子的太多了,他时常在电话里的口头语就是“担待、谅解”,今年8月,驻村两年的马小飞本该换岗回单位工作,但他放不下两个村的村民,身兼武家洼村第一书记,小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马小飞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8月2日接任小西梁支书后,他恨不得一个人变成两个人用。

  小西梁村多功能活动室。记者郑世繁摄

  他在村里发出“新乡贤运动”的倡议,号召村里的能人、大学生返乡谋事做事。

  67岁的村民张进成说:“马小飞,来村2个多月,先从解决农村不平衡的问题入手,让全体村民享受到党的政策恩惠,我们服他!”

  全村开展了“一户五星创评”活动,老少爷们在他们理想的带头人带领下,纷纷行动起来,比奉献、比卫生,比脱贫步伐;

  开展的“精彩八月”活动,号召村里走出去的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志愿服务家乡,开展了广场舞进村庄、卫生集中大清理、产业项目集中谋划、小西梁摄影展等活动,一直持续到9月底,14名大学生主动参与。

  他把村种植大户、创业户召集回村任专干,发挥他的带富作用,2个月的时间里,全村换了新颜,99户完成户用厕所改造,23户围墙得以更换,21个危房户搬进了新家,122户安装了煤改电供暧炉,寒冬来临,暮色至不见煤烟起,洁净、修葺的村庄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

  当记者问及马小飞三年驻村的收获时,他高兴地说:“充实,有成就感,村里百姓富起来是我的最大愿望,村民一天不富我就一天不撤!”

  小西梁村改造后的民居。记者郑世繁摄

关键词:张北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