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27 18:40:00
分享:

崇礼区职教中心学生的滑雪技能展示。李红伟 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李红伟通讯员徐帅)11月27日,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崇礼区举行。

  活动现场,崇礼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陈宗刚、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党委副书记王爱军、中共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冯文利分别为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启动仪式致辞。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何兰、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党委副书记王爱军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向阳宣布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启动。

  实录如下:

启动仪式现场。李红伟 摄

  崇礼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陈宗刚致辞

   尊敬的吴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崇尚礼仪的崇礼区翠云山银河滑雪场,隆重举行“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此,我代表崇礼区委、区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对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市领导和各县区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指出:要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而张家口市开展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正是培养广大青少年强健体魄、锤炼意志的最佳活动之一,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

  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赛区所在地,地位重要、任务特殊。到2022年不仅要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而且要带头培养一批冰雪运动人才,带头普及大众滑雪,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做出应有贡献。张家口市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的启动,是促进张家口市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有效载体。

  同学们,生命因运动而精彩,冬日因激情而绚烂。冬日的寒气掩饰不住你们在雪道上飞驰的激情。通过体验激情冰雪运动,去塑造顽强拼搏、无所畏惧的精神,同时把这种精神内化为战胜困难、走向成功的力量,激励自己勇于拼搏奋斗,永不放弃梦想!同学们,尽情的享受冰雪乐趣吧!

  最后预祝“激情冰雪助力冬奥,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祝愿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党委副书记王爱军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翠云山银河滑雪场,能够在这里举办激情冰雪,助力冬奥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动员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我感到十分高兴也十分荣幸,在此,允许我代表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全体人员感谢各位的到来。

  银河滑雪场隶属于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旨在打造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区最安全的滑雪场。雪道命名更是根据星座的特点相互匹配而得来,这也是银河滑雪场的一大特色。同时我们的银河山地运动学院也致力于普及大众滑雪文化,让更多人安全、快乐的学习滑雪,并爱上滑雪。

  此次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的启动,是积极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更是贯彻”激发学生冰雪活动参与兴趣,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爱冰雪、爱家乡”的这种精神。青少年作为冰雪运动的中坚力量,培养他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号召和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到冰雪活动中来,也是早日实现目标的重中之重。

  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作为崇礼地区唯一一家“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且能够为这么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活动贡献力量表示非常的荣幸,也非常感谢张家口市教育局和体育局的各位领导对银河滑雪场的信任,这同时也激励着我们不断的完善设施,为此次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尽全力保障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与成功。我们也将认真贯彻“冰雪运动全覆盖”的精神,继续以钉钉子、扣扣子的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各项任务,积极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普及和开展冰雪运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办好2022年冬季奥运会。而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也将以专业的设施、全新的面貌、打造五星级的滑雪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您爱上银河,爱上滑雪。

  最后,预祝激情冰雪,助力冬奥,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动员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圆满成功!

  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冯文利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银装素裹的美丽冬季,我们相约塞外山城张家口,相约在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雪都崇礼,隆重举办“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首先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向莅临启动仪式的吴市长,何主席以及崇礼区、市体育局、市冬奥办等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积极参与、密切关注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为本次滑雪体验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崇礼区人民政府和各滑雪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体验活动的学生和老师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冰雪运动全覆盖的战略部署,确保全市大中小幼学生,每人每年至少参与一次冰雪运动,到2022年实现2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市教育局采用教学+实践的冰雪运动普及模式,将课堂教学与户外实践紧密结合,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

  2017年,我们举办了首届万名小学生滑雪体验活动,活动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多地教育行政部门与我们联系,学习借鉴我们的作法。为加大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力度,今年我局将财政补贴与雪场支持相结合,统一组织主城区3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冰雪体验活动,活动涉及崇礼五大雪场和中心城区两个冰场。为了给贫困学生平等参与冬奥会筹办、公平分享冬奥会成果的机会,今年的活动我们要求各学校优先安排贫困学生参与,而且贫困学生参与活动的费用全部免除,费用将由市教育局和雪场共同承担,让冰雪运动助力教育扶贫工作,让教育精准扶贫政策惠及每一位贫困学生。今天活动现场的300余名中小学生全部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建是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2017年和2018年,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局、市冬奥办分两批评选认定了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2所。特色学校在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逐步显现,全市上下行成了“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的良好局面。

  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事关张家口市“体育之城”建设,事关冬奥会筹办,各县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根据本地情况,加强场地建设、器材配置和活动开展,因地制宜开展冰雪运动。我希望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要珍惜每一次体验的机会,听从老师指挥安排,虚心向教练学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争取有所收获。希望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要真正肩负起责任,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协助雪场维护好活动秩序,引导学生认识和了解冰雪运动。全体工作人员要热情周到的为孩子们提供服务,努力把这次活动办得安全、顺畅、高效。

  同学们,祖国的未来是你们的,冰雪运动的未来同样是你们的,希望从今天开始,你们都能够喜欢上冰雪运动,并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希望你们在冰雪运动的陪伴下,健康、快乐成长!

  最后,我预祝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暨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与会领导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李红伟 摄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