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重磅!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直接原因初步查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1-30 14:13:00
分享:

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直接原因初步查明发布会现场。郑世繁 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11月30日,张家口市政府召开“11·28”爆燃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原因初步调查结果。发生爆燃事故是由于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露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所导致。

  11月28日凌晨零时41分,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的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燃。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张家口市立即成立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迅速开展现场搜救、伤者救治、环境监测等工作,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在应急管理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事故调查组从中国化工协会、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消防研究所等单位选调15名行业权威专家,邀请公安部门国家级爆炸专家,组成事故调查专家组,通过事故现场勘察、查阅相关资料、调阅操作参数、询问有关人员、专家技术分析,现已初步查明,张家口市“11·28”爆燃事故直接原因是: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漏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导致停放公路两侧等候卸货车辆的司机等23人死亡、22人受伤。省市有关部门始终把救治伤员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截至目前,事故伤亡人员情况没有变化。22名伤员中,在张家口住院治疗10名,在北京治疗8名,4名轻微伤员已出院,伤员总体病情基本稳定。

  河北省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彻底查清事故原因,科学界定责任人责任,依法依规依纪处理和追责问责,并继续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等工作。

关键词:张家口,爆燃事故,乙烯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