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两个书记齐上阵 黄土湾村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2-04 10:15:02
分享:

  在张北县城东北10公里、207国道旁,有一个不见山、不露水的坝上小村——黄土湾村。行进在村中,修葺一新的砖瓦房、规划有序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等,无处不显现出人与自然和协美,那一幅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传统文化的公益画,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昔日的小村庄、贫困村从此换了新颜。

  修葺一新的黄土湾村。记者郑世繁摄

  黄土湾村曾因黄土遍野而得名,又因移民而居、派系严重、村基层组织涣散而在全县“挂得上号”,土地贫瘠、靠天吃饭,全村295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今年以来,该村大打了一个翻身仗,路平了,院落新了,干群关系融洽了,还谋划出了兴村的一系列产业,村民们无不感慨地说,这一切归根于上级给我们派来了两个好书记。

  百姓口中的两个好书记一个是张北镇里派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赵晓东,一个是张家口市桥西区建设局副局长、驻村第一书记董繁瑞。赵晓东是个80后小伙子,有闯劲、脑子活。董繁瑞现已工作了二十多年,经验丰富,善于谋事。他们两人从3月份驻村以来,看到破败不堪的村子,再也不“安份”了,下决心让每个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他们两人仅用了三天,就把村里的农户走了个遍,谁家有留守老人,谁家有孩子,谁家有病人不能劳动等等都一清二楚。

  他们针对全村没有水浇地的实际,确立了稳定旱作农业、发展饲草种植业、培强养殖业的产业发展之路;针对全村劳力有三分之一外出到周边蔬菜种植村、土地流转较为好的村庄打工的实际,从村容村貌改造入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留得住乡愁,让村民安心置业。

  为破解村里出行难、环境差、树不绿的问题,他们多方为村筹资220多万元,铺沥青道路6100平米,硬化主街道2条1.1公里,硬化小街小巷11条1.3公里,铺设便道1800平米,修建小型文化广场225平米;在村主要街道新建12个果皮箱、安放6个垃圾房,并配套了2辆电动垃圾清运车,聘用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垃圾清理员,对垃圾定期清理;在村内主干道两侧新栽种小美寒杨、金叶榆、樟子松、乔灌木2000株(丛),并在每户门口砌筑小型花池,由村民自由种植蔬菜、草花,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历史性改变。

  村子变了。今年中秋节,村民张先生回老家看望父母,车子开过村口几分钟,张先生才发现自己开错了路,原来刚才经过的漂亮路口就是进村的路。

  看到自己的家乡变美了,村里的老百姓也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黄土湾村,垃圾有人清,门口无杂物,墙体重粉刷。

  为了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转变,他们谋划了占地8万平米的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将全村80户散养户实现集中饲养;为配套发展牧草种植业,与宁夏固原县荣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引进菌草种植;为了让村民把冬天农闲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他们与宁夏森淼枸杞开发有限公司多方对接,从明年起,将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枸杞种植业,让农民利用冬闲季节进行深加工,进一步帮助农民增收,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同时充分利用村现有废弃沙坑和荒滩,与张北县东营盘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将建设占地22亩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和马铃薯仓储窖,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式或租赁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组织收入。

  一谈到村里未来的发展,赵晓东和董繁瑞信心满满。董繁瑞向记者指着远处的草滩说:“明年我们要立足村有林地、有草滩的草原地貌,开建环村路、林下停车场、房车帐篷露营基地,打造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把商招来,把财招进,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

  他们俩还时时不忘村民的生活,谁家有困难了,谁家日子不好过了,他们都会尽心尽力帮助解决,让其度过难关。

  村民张俊告诉记者:“自从他们来了村里,不问大事小情,谁家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找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据张俊描述,他今年想在家开办一个小型的饲料加工作坊,需要安装三项电,但是苦于不知道如何联系,和谁联系。他和驻村工作队诉说了这个事情,驻村工作队马上驱车和他一起来到离村20公里远的馒头营乡供电所,由于正是旅游高峰季节,为了能给尽快装电,供电所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安排工作人员来村给他家安装了三项电,使小作坊生产了起来。

  今年高考,村里未脱贫的贫困户韩仲的孙女韩芳以高考612的高分考中了成都中医药大学,本应该是高兴的事情,全家却高兴不起来,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一个最大的难题。赵晓东和董繁瑞得知这个情况以后,把韩芳家的真实情况发在了社会扶贫APP上,并把链接发到派出单位的工作群里,同学、家人群里。通过社会扶贫APP这个软件,派出单位的领导、工作人员、家人及社会爱心人士为其捐助2528元善款,还有好心人决定在上大学期间为她提供一部分生活费补助。在韩芳临开学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去家里送上了500元慰问金,并嘱咐她放心的去完成自己的学业。

关键词:张北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