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阳原县新闻

阳原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

来源: 河北经济网 作者: 2018-12-04 11:07:21

  本报讯(通讯员张晓英)今年以来,阳原县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贫困群众认可度为导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统揽,制订完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肉驴养殖、杏扁、杂粮杂豆、葡萄种植、设施蔬菜五个特色富民产业,提升光伏、全域旅游、毛皮加工三个传统优势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按照繁育为主、育肥为辅、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出台优惠政策,积极与山东东阿集团、内蒙古科技大学联系,培育壮大了旺地牧业养殖示范基地,引进了宸鹏佳禾、张家口建投、圣康投资、天厦牧业等养殖企业,年内新增肉驴养殖量1.2万头,全县肉驴饲养量达到了2万头,覆盖贫困户7396户,成为覆盖贫困户最多的养殖产业。

  阳原依托26.9万亩杏林资源覆盖189个村的基础优势,通过项目资金扶持、技术承包等方式,持续扩大杏扁种植面积,重点实施了8万亩杏扁基地巩固提升工程,新增经济林5万亩,实现了贫困户每户至少2亩经济林的目标;并且为贫困户争取护林员岗位2500个,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引进了两个杏加工项目,实现加工增值,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该县积极与中国农科院联系,引进新品种,实施了“鹦哥绿豆”良种繁育基地试验工程,新增毛绿豆和直立芸豆示范种植600亩,亩均增收500多元。到目前,全县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到了19.78万亩。

  阳原还重点提升东城、揣骨疃两个特色种植片区,新增优质葡萄种植面积1000亩,覆盖贫困户830户,特别是引进北冰红葡萄,试种成功,亩均收入有望达到1万元,明年将在全县推广;全县新增蔬菜大棚1400个,蔬菜大棚总量达到3400个,覆盖贫困户2800户。该县实施的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4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全部开工,总装机容量6.1万千瓦的16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实现并网,仅光伏产业一项就可覆盖贫困户12485户,占到了2017年底贫困户的一半多,建成了贫困群众最稳定的绿色产业。

  阳原还重点打造了泥河湾、上八角等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加速推进井儿沟田园蘑菇小镇、化稍营驴文化产业园等8个“旅游+”项目进程;重点打造了6个毛皮重点乡镇、30多个毛皮专业村,带动5万多人从事毛皮加工。

关键词:阳原

责任编辑:郑世繁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