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他为村里找到“金钥匙” ——记省生态环境厅驻康保县小英图村第一书记孙京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2-05 10:30:00
分享:

  孙京敏(前排左二)正发放慰问品。张艳龙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张艳龙)来时有人说过,他是来镀金的,也帮扶不了什么,走走过场,充其量是来给人生填上一份基层工作履历;

  现在人人都说,他为我们村里找到了金钥匙,短短九个月,筹资800万元,让村容村貌变新了,让特色产业立起了。而他却没有一句豪言壮大语,用行动证实了自己的付出和努力。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到康保调研期间,对小英图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就是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驻康保县芦家营乡小英图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孙京敏。

  用真情付出赢得民心

  小英图村地处位于坝上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全村共有村民372户860人,在村居住103户20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175人。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失衡、农业基础薄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是该村主要致贫原因。

  今年3月9日,初春的坝上,风寒地冻。孙京敏和两名工作队成员来到小英图村。

  在进驻伊始,村两委干部对工作队不信任,存在质疑观望、对精准脱贫热情不高的情况,村民更是持怀疑和不理解的态度,是最让他苦恼的。“都是过来镀金的,能扶了什么贫啊,村民们说什么的都有;村民们的怀疑和不信任是正常的,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我一定要为村里的人踏踏实实的做些事情,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孙京敏坚定的说。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利用各种机会与村两委和部分党员进行座谈交流,宣传国家、省市精准脱贫工作的精神、目标、措施、意义,带领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到省内外考察调研,引导村干部、党员及广大群众支持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日常工作中,他还亲自讲党课,要求村党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提高能力,在脱贫攻坚、带领百姓致富奔小康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随后的入户走访中,他用最短的时间克服了语言沟通、饮食等各方面的诸多不便,带领工作队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村情,体察民意,多次召开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专题研究,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相关单位、企业到村调研和产业对接。

  当了解到农村就医难问题,就积极与河北中医学院、张家口德济医院联系,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多位专家医师为群众号脉问诊,赠从药品;了解到村内经济困难学生,他联系张家口家具建材装饰商会对3名中学生和1名大学生进行资助;了解到有重病群众,就亲自到家看望并送去慰问金;平时谁家有困难,就尽力帮助,经常看望孤寡老人,送去衣物、米面等。同时,为了消除广大村民“等、靠、要、懒”的思想,他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讨精准脱贫相关问题,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努力营造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通过他的努力,村党员干部转变了思想,统一了认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得以极大提升,村民的认识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驻村以来,他吃住在村里,农忙季节忙在田间地头,白发多了,脸晒黑了,手起茧了,他也早已融入这个村庄,乡亲们都把他当成了村里人,朴实的村民常常给他送去自家的土特产,和他拉家常。

  “只有把老百姓真正当成自己的亲人,老百姓才能把我们当家人。”工作队队员滑利兵深有感触。

  用付出赢得一起干

  小英图村是典型的空壳村、空白村,留守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平均年龄64岁,加之村庄无规划,一方水土已养不起、留不住这方人,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

  为解决这一问题,给村里的老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他多次邀请城乡规划、景观设计等方面的专家到村现场考察,完成了小英图村总体规划设计、村容村貌整治方案。累计投资近800万元,实施了易地搬迁,通村水泥路硬化、亮化,村委会改造,村民综合活动中心,幸福互助院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同时,为了确保村庄环境整治长效化,他争取省生态环境厅30万元资金,购置了大型推土机、拖拉机、垃圾清扫车、垃圾桶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设备,为全村79名“保洁员、护林员、安全员”配备了统一服装,制定了管理制度,建立了村环境卫生整治网格管理工作机制,村庄环境卫生大为改善。如今,走进小英图村,宽敞的道路,开阔的广场,整洁的环境。

  “如今,我们工作队已经由‘服务村民、发动村民’向‘带动村民、依靠村民’转变,村民们也由一开始的‘我们干他们看’到‘我们干他们跟着干’再到‘他们主动干’转变。”工作队队员赵昭说。

  用行动诠释精准脱贫

  他带领工作队员边工作、边学习、边思考、边摸索,通过多次调研,以及与乡、村干部的反复论证最终把马铃薯的种植、储存、销售、深加工确立为本村的主导产业。为确保这一项目早日落地,他无数次的往返于县乡村之间,先后为帮扶村建设了储存能力2400吨的马铃薯储窖项目,协调资金筹建了小英图村马铃薯交易中心;针对村民马铃薯销售渠道不畅问题,他多次与村两委干部讨论,鼓励3名村民成立了马铃薯联合种植专业户,流转300亩土地,统一种植226号优质马铃薯,确保马铃薯品质。为打开销售渠道,他牵头联系中国薯网、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有限公司、张家口华耐家居公司等单位,对小英图村的马铃薯统一收购;石家庄市第八届环卫工人节上,小英图村5.57万斤马铃薯慰问了全市7891名环卫工人。同时,开发了小英图村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10月10日正式运行以来,马铃薯已通过平台销往北京、江苏、四川、海南、广东、内蒙古等地,小英图村的无公害马铃薯首次直销到省外。为填补村加工产业空白,顺利实施村脱贫出列,他还跑办资金59.6万元建设马铃薯粉条加工车间和豆腐加工坊,建设标准化厂房,购置自动生产设备,注册“小英图”牌商标。此外,马铃薯薯片加工厂和规模化养猪场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今后,我们将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经营路子,深挖地方生态价值,结合农田多样化和优化种植模式,打造现代农业生态景观,努力将小英图打造成美丽生态旅游小镇。”孙京敏对小英图的美好明天信心百倍。

关键词:康保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