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教育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27 12:04:1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李红伟)12月26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张家口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教育局副局长贺志英就全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市教育局思政体卫艺科科长赵德勇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是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李红伟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张家口市中小学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教育局副局长贺志英同志、市教育局思政体卫艺科科长赵德勇同志就全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合等新闻单位和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熱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首先请市教育局副局长贺志英同志就全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教育局副局长贺志英

  自张家口市筹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三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即:冰雪运动全覆盖与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张家口历史文化相结合,与张家口市各县区实际情况相结合,积极推动中小学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

  一、及时分解下达冰雪运动全覆盖任务

  张家口市教育局于10月底下发了《全市教育系统冰雪运动全覆盖实施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给我们下达的任务,将2018—2019雪季新增的23万人次参与冰雪任务分配到了各县区和直属各学校,并提出了相关要求,明确了相关责任。市教育局直接承担了市直院校和除崇礼区之外主城区的3万余名学生的冰雪体验任务。

  二、继续积极打造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近期,张家口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局、市冬奥办命名了张家口市第二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0所,并于11月27日在崇礼区举行了授牌仪式,至此,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总数达到62所。特色学校逐步由数量发展向质量提升转变,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有效推动全市冰雪运动全面开展。

  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相关知识

  继续认真落实奥林匹克教育进课堂,在组织奥林匹克会旗到19个县区72所中小学校(参与师生12万余人)、在10个县区开展了10场奥林匹克知识“双百双万”宣讲活动(惠及学生达到3000余人)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实现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知识全覆盖:一是从9月—11月,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认真开展了“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征集活动。市委宣传部、北京冬奥组委对宣化二中、市二中、市特校等学校开展的吉祥物征集活动进行了专题拍摄和宣传报道。11月18日张家口市教育局和北京昌平区教委等部门联合成功举办了“北京.张家口2018迎冬奥青少年多米诺大赛”,88万枚骨牌生动展现了京张两地学生心目中的冬奥吉祥物,北京冬奥组委官网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将冬奥教育融入艺术节展演、文明城市创建、普通话推广及中小学生征文、绘画、摄影等活动中,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文明迎冬奥、阳光迎冬奥、魅力迎冬奥的思想和意识;三是从9月20日—11月20日,积极组织专家深入桥东、桥西、经开等区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奥林匹克知识进校园巡回大讲堂活动;四是11月23日张家口市教育局联合市科协启动了“冬奥科普知识进校园流动课堂”活动,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结合器械实物演示、展板宣传等方式,重点深入偏远山区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宣传冬奥相关知识。活动将持续到2019年10月,历时一年;五是张家口市教育局与市冬奥办、市电视台联合将于明年3月至6月开展张家口冬奥宣传片普及巡映暨奥林匹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播放冬奥宣传片、学校初赛、县区复赛到最后全市总决赛四个阶段,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知识的普及,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

  四、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体验活动

  大力倡导教学+实践的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模式,各县区、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冰雪体验活动,力争完成本年度23.23万人次的参与任务:一是鼓励崇礼、张北、尚义等有条件的县区和市区学校组织学生到雪场进行滑雪体验。张家口市教育局组织的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于11月在崇礼区五大雪场同步开始,目前已经圆满完成2万人滑雪的目标任务,活动被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体育频道等相继报道,另外,还将组织1万名中小学生进行滑雪体验;二是因地制宜,鼓励全市有条件的学校通过自建室内或室外冰场组织学生进行冰上体验。12月初,由冯文利局长带队,组织各县区教育局长和部分市直学校校长到哈尔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考察,学习哈尔滨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已经在全市开始推广;三是突出重点,培育典型,发挥好冰雪特色学校的带动引领作用,在全市打造一批典型,率先实现冰雪运动全覆盖;四是在2016、2017连续两年举办张家口市学生冰雪运动会的基础上,张家口市教育局将于2019年1月中旬继续组织举办第三届学生冰雪运动会暨2019年京津冀青少年冬季运动会,将邀请北京、天津、内蒙、山西等省市学校参加。运动会将通过开展冰雪项目竞技、趣味比赛活动等,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和家长主动参与到冬季运动项目中来;五是积极推广特色研学旅行活动。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已经正式运行并举办了首期冬奥主题研学旅行活动,基地将紧抓冬奥会筹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这些难得的机遇,深入开展冬奥和冰雪运动特色研学旅行活动,不断扩大与外省市冰雪运动交流,吸引全国各地学生到我市进行冰雪研学;六是把普及冬奥知识、普及冰雪运动和中小学生冬令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谋划和组织张家口市的中小学生冬令营活动,鼓励和提倡各学校在冰雪季开展冬奥主题冬令营活动,丰富中小学生寒假生活;七是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轮滑、冰球等冰雪运动项目,很多学校成立了冰雪运动社团,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大课间时间,丰富学生的冰雪运动实践活动;八是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积极引导学生特别是幼儿和小学生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冰雪活动,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

  五、努力为冰雪运动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

  张家口市教育局已将冰雪运动全覆盖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常研究筹办冬奥相关工作。成立了冬奥工作专班,配备了精干力量。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破解场地缺乏等难题。积极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培训,为学校培养更多的冰雪运动指导员。建立奖惩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分配和安排资金,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注重宣传,主动联系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们冰雪运动全覆盖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典型、打造亮点,扩大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将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列入对县区和直属学校的考核内容。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创造平等参与冬奥会筹办的条件,通过与雪场共同分担费用的方式,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费进行冰雪体验,截止目前,已经组织近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崇礼五大雪场进行了免费滑雪。

  谢谢大家!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张家口日报:据我们了解,北京市教委从2018年开始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进行专项资金补贴,不知道张家口市有没有这样的计划和安排?

  赵德勇:今年9月,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支持校园冰雪运动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中提出了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进行资金支持。考虑到张家口市的财力状况,张家口市教育局参照北京的办法,按照北京标准的大约1/3,向有关部门申请对张家口市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进行资金支持,近日获得市政府批准,从2019年开始,张家口市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将获得市级资金支持。

  河北广播电视台:我们知道,去年组织的万名小学生滑雪体验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今年我们又组织了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我想问一下活动具体是怎么安排的?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赵德勇:与去年的活动相比,一是人数增加了,今年我们共将组织3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冰雪体验活动;二是范围更大了,去年是中心城区和宣化区三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参加体验活动,今年,除崇礼区之外的六个区均参与了体验活动,学生范围也扩大到了三至八年级;三是今年我们优先保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参与活动,费用由张家口市教育局和雪场分担;四是今年新增了滑冰体验活动,让冰雪运动协调发展。截止目前,已经圆满完成了2万名中小学生的滑雪体验活动,1万名中小学生的滑冰体验活动将于近期开始。

  河北共产党员网:马上寒假临近了,请问市教育局在寒假有哪些相关冰雪运动的活动计划?

  赵德勇:一是开展寒假亲子滑雪体验活动,通过与雪场合作,推出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和家长的特价亲子雪票,鼓励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滑雪体验活动;二是在寒假组织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的冬奥主题冬令营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冬奥知识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三是给全市中小学生布置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要求每一名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至少参与一次的冰雪体验活动

  张家口手机台:2019年全市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重点是什么?

  赵德勇:2019年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重点可以简单总结为四个并重,一是课堂教学与户外实践并重;二是冰雪运动普及与专业人才培养并重;三是硬件建设与内涵发展并重;四是冰与雪并重。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