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2018年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2-02 21:44: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李红伟)2月1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统计局联合召开2018年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2018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李红伟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2018年是张家口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统计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2018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发布、张家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

  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宋国华局长发布2018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力提质增效,促进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1536.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6%,高于上年增幅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幅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6.6亿元,比上年增长6.8%;第二产业增加值518.4亿元,比上年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791.5亿元,比上年增长6.6%。

  一、农业生产基本稳定

  全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3.7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农业产值下降0.6%;林业产值增长103.1%;牧业产值下降5.4%;渔业产值下降11.0%;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下降7.8%。粮食总产量182.8万吨,增长2.7%;蔬菜产量539.6万吨,增长6.5%;肉类总产量29.5万吨,下降9.6%。

  二、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全年全市4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8%,增幅比上年提高1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6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4%,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4.6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2.7%,影响全市增加值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6.8%,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9.2个百分点;微型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1%,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0.5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全市涉及的35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3倍;烟草制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9.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6%;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5%。从产品产量看,主要产品产量实现增长。饮料酒、卷烟、发动机、矿山专用设备、钢材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4.2%、1.4%、55.7%、12.6%和6.2%。汽车完成4.56万台。

  企业经济效益基本稳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8.1亿元,比上年增长19.9%;实现利润总额49.0亿元。

  三、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占第三产业的比重8.2%,比上年提高了0.5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19.7亿元,比上年增长5.0%;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6.9亿元,比上年增长27.0%。

  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4%,增幅比上年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20.8%;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下降14.1%。奥运项目成为投资亮点。全市共入统奥运项目40个。其中,冬奥项目31个,涉奥项目9个。奥运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约20%。大项目拉动增强。全市5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1.6%,比全部建设项目完成投资快0.8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建设项目281个,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4.9%。

  五、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1亿元,比上年增长8.9%。其中,城镇实现零售额586.8亿元,比上年增长9.6%;乡村实现零售额208.3亿元,比上年增长6.9%。批零住餐业分别增长5.9%、8.9%、12.4%、14.8%。

  六、进出口和利用外资稳步增长

  全年全市进出口总值44.9亿元,比上年增长29.2%。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395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3%。其中外商直接投资4313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0%。

  七、居民消费价格及工业生产者价格有所上涨

  全年全市CPI累计上涨2.9%,涨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涨幅控制在预期目标内。

  全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106.23%。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指数分别为107.18%、100.17%、110.63%、101.67%和100.52%。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全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继续跑赢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193元,比上年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31元,比上年增长12.0%。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71,比上年缩小0.06。

  九、结构调整持续优化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从农业看,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设施蔬菜产量达26.1万吨,比上年增长56.9%。从规上工业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6.2%,比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比上年增长85.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71.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1.6%,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4.0%,比上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从服务业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5%;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成长。全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4.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0.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6.2%,比上年提高7.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9%。其中,风力发电行业比上年增长5.1%;太阳能发电行业比上年增长18.2%。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领克汽车产量达4.56万台,沃尔沃汽车发动机产量比上年增长55.7%;矿山专用设备产量增长12.6%;细支荷花卷烟产量达1.3万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两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扎扎实实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张家口新闻网:从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了解到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总态势,具体有哪些特点和亮点,体现在哪些方面?谢谢。

  宋国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去产能、治污染、调结构等艰巨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力提质增效,促进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整体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第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位。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经济增长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实现7.6%较高速增长。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省各设区市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2位。

  同时,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年新增就业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9%,这个涨幅也低于3%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第二、冬奥筹办工作全力推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办奥”理念,涉及张家口赛区的76个冬奥项目已按计划开工65个,其中完工2个。奥运项目投资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第三,质量效益继续提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04.1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其中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6.9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全部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240.6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79.1%,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第四、民生支出快速增长。全市涉及民生领域的支出达454.1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支出均实现较快增长,分别达到9.5%、21.2%、29.9%。

  总的看,全市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质量、效益、动力有效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这是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

  张家口日报:从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了解到2018年全市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请您对2019年全市经济形势进行一下展望。

  宋国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总的来看,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健康良好发展,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质效仍有待提高,新旧动能转换有待加速,持续向好支撑不足,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国内外发展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也有不少有利条件。综合来看,全市经济仍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从外部环境看,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美贸易摩擦仍将持续,对我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是比较多的,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释放和经济结构的改善将成为有效的缓冲器,“稳增长”政策亦有望协同发力,增强政策托底效果,“减速增质”将向纵深发展。从全市看,经济增长可能会有所放缓。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农业生产如果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随着宣钢退出、烟厂和新增企业拉动力的逐渐减弱、盛华化工短期内难以复工等因素影响,高速增长难以持续,增速逐步放缓,预计全年增长6%左右。2019年张家口市有京张铁路、崇礼铁路、崇礼奥运基础设施综合建设等一批新开工及续建涉奥项目,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起到拉动作用,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休闲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将迎来增长,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产业预计保持较快增长。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