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张家口市阳原培育“乡土专家”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3-30 15:41:33
分享:

  阳原县围绕“培育新农民,服务新农村”目标,打造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能自富、善带富的“乡土专家”队伍,带动全县涌现出“碎皮村”“杏扁村”“奶牛村”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致富“状元村”。

  阳原县深入实施“新农村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县职教中心实验基地、远程教育实践基地、县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等平台,对“乡土专家”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其致富能力,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各类培训33期,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依托农业科技培训“师资库”,他们还整合畜牧、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人才资源建立专家服务团,对“乡土专家”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解决其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大棚蔬菜种植、赤霞珠酿酒葡萄栽培等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产业,给予政策倾斜,重点扶持;对碎皮加工、特色种养等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产业,积极助其破解资金“瓶颈”。同时引导“乡土专家”组建各类行业协会、合作社等,增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截至目前该县共组建各类协会、合作社86个。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