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9-04-01 14:43: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清明节将近,为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做好张家口市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我们的绿水清山和美好家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森林公安局联合召开张家口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清明节将近,为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做好张家口市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我们的绿水清山和美好家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森林公安局联合召开张家口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主持发布会。记者 苏晓瑞摄

  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市防火办主任刘晓卫同志,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市防火办常务副主任王海升同志,市防火办防火科科长高诚同志出席本次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及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刘局长介绍2019年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市防火办主任刘晓卫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市防火办主任刘晓卫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按照市政府要求,针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对森林草原防火事业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首先,我把2019年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向各位记者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森林草原防火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克服了“气象条件差、植被覆盖多、火险等级高”等多重困难,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从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火源管控、应急值守等方面,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充分做好了各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了“春节”和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到目前为止,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有效地保护了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为张家口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入春以来,全市普遍降水较少、气温偏高、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不下。随着气温回暖,旅游踏青和农事活动逐步开展,特别是“清明节”日益临近,吸烟、野炊、焚烧秸秆、上坟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现象将大幅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在此,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朋友倡议如下:一是提高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正在实现从部门防火向全民防火转变,大家要自觉做一名森林草原防火义务宣传员,从自我做起,向身边同事、朋友、家人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性,懂得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常识,自觉提高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二是禁止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为了避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请广大城乡居民在林区景区游玩时,不在林区野炊、烧烤、生火取暖;请广大农民朋友在从事农耕活动、生产作业时,不在林区及周边吸烟、烧秸秆、燎地边;在“清明节”缅怀故人时,请大家弃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用火习惯,以摆放鲜花、植树扫墓等方式文明祭祀。同时,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中小学生和智障人员的教育和监护,不要在林区及周边使用明火。三是发现火情及时报告。一旦发现森林草原火情,大家千万不要主动盲目地去扑救火灾,也不要擅自发布火灾不实信息,而要立即拨打12119森林草原火警电话进行报警,我们的专业扑火队伍会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开展救援工作,并通过官方媒体向公众发布火灾信息。火灾扑灭后,大家要积极配合森林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火灾案件,及时查处火灾肇事者。总之,我们森林草原防火部门将与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维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感谢刘局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记者提问

  一、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张家口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市防火办常务副主任王海升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根据《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张家口市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但是随着2022年京张冬奥会筹办工作的稳步推进,全市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特别是2018年,全市上下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完成了601万亩造林绿化任务,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0%,森林草原防火任务逐年增加,森林草原防火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已由季节性防火转变为全年防火。总体上看,张家口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具有“政治责任重,防护面积广,农事人口多,气候差异大,林木蓄积多”的特点。

  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避免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今年以来,全市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提前谋划、提早部署,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市森防指及时将省、市领导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乡镇、村、林场。市委、市政府、市林业和草原局、市防火办多次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对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以政府令形式发布了《2019年冬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的规定》。二是督导检查到位。春防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市林业和草原局,市防火办对各县区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督促指导基层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三是宣传教育到位。市电视台、日报、晚报等主流媒体和公共媒体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播放了森林草原防火电视讲话、公益广告和宣传片。气象和通信部门发送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和提示短信。各县区通过安插旗帜、刷写标语、大喇叭广播等形式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封山防火令4.3万份,悬挂防火旗帜13.58万面,设立宣传碑牌5057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1.8万份。四是火源管控到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林区内由森林公安负责,林区外由各县区公安环保部门和乡镇派出所负责”的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工作模式,结合省市“金钺行动”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查处野外违法用火案件19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行政案件15起,处罚15人次。五是预警监测到位。全市按照“空地结合、立体巡护”的方式开展火灾预警监测工作。所有护林员、护草员、检查站、了望塔人员全员到岗到位,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全市111座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全部运转、实时监控。市防火办由专人24小时负责卫星林火监测,确保了第一时间发现卫星热点、排查处置火情。六是应急值守到位。全市各级森林草原防火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带宿制度。各级专业扑火队集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二、张家口市封山防火令有哪些具体规定?

张家口市防火办防火科科长高诚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针对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市政府提前在去年12月26日,以政府5号令的形式发布了《2019年冬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的规定》,明确了森林草原防火管制期限和管制区域,将防火关键期从3月1日至5月31日延长到1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对森林草原防火重点部位实行全面封山,严禁一切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封山防火的管制区域主要有:冬奥赛事核心区、重点廊道、国有和乡村林场、集中连片工程区、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市县林区内所有公墓(散坟)、一级防火县区荒山荒坡。

  管制期内在管制区域严禁吸烟、烧秸秆、烧地埂、烧荒烧茬、坟头烧纸、烧香点烛、点放孔明灯、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违反封山防火管制规定,造成森林草原火灾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目前森林草原防火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市防火办防火科科长高诚

  目前,火源管控难度大是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历年的“清明节”期间,尽管全市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但是个别人员在从事祭祀活动时,依然存在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二是在从事农耕活动时,依然存在烧秸秆、燎地边等农事用火行为。三是一些游客在林区景区游玩时,依然存在吸烟、野炊等行为。这些行为都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在此,我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擅自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野外用火,森林草原防火部门将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罚。如果因上述行为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森林公安机关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市防火办常务副主任王海升

  清明将至,森林草原防火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时刻。当前,全市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是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3月27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各级森林草原防火督导组继续开展高频次、大力度的督导检查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安插旗帜、悬挂条幅、刷写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氛围。三是加大巡护打击力度。通过增加检查站、护林员、护草员、巡逻队等措施,继续深入开展巡查巡护工作,确保入山路口、关键部位和林区景区等重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全覆盖。各级森林公安机关继续加大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曝光力度,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四是继续做好备战备勤。各级防火部门做好24小时值班带班和应急处置工作。各级专业扑火队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做好临战准备。各级护林员、护草员、巡逻队、检查站全员上岗到位,开展巡查巡护工作。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坚持以人为本、重兵投入、科学组织、快速扑灭。

  在此提醒大家,森林草原火警电话为12119,发现森林草原火情,请及时报告。

  “预防火灾、人人有责”,请大家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相关规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关注防火安全,严防火灾发生,共同保护和谐美好的绿色家园。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森林防火常识

  1.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森林火灾?

  发生森林火灾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火源和氧气。如果森林中存在很多可燃物,又具备可以引起森林燃烧的火险天气条件时,那么星星之火就会造成燎原之势。

  2.森林火灾有哪几种?

  森林火灾一般可分为地表火、树冠火和地下火三种。森林火灾的发生,一般都是先从地被物燃烧开始,然后蔓延到幼树、树干和树冠,如果地下的腐殖质层较厚,就可能潜入地下燃烧,发生地下火。

  3.森林火灾分为哪几类?

  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1)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2)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

  (3)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4)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

  4.遇到森林火灾时怎样避险、脱险?

  森林火灾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是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且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因此,一旦遇到森林火灾,应当尽可能用沾湿的毛巾等物品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然后判明火势大小、火苗燃烧的方向,应当逆风逃生,千万不可顺风逃生。

  5.张家口市封山防火管制期是什么时候?

  张家口市封山防火管制期为1月1日至5月31日。

  6.张家口市封山防火管制区域有哪些?

  张家口市封山防火管制区域为冬奥赛事核心区、重点廊道、国有和乡村林场、集中连片工程区、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市县林区内所有公墓(散坟)、一级防火县区荒山荒坡。

  7.封山防火管制区域禁止哪些行为?

  管制期内在管制区域严禁以下野外用火行为:一是烧荒烧茬、烧灰积肥、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烧地埂、烘烤加工、爆破作业等野外用火;二是坟头烧纸、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及烟花、吸烟、烤火、打火把、放孔明灯、防火自娱、野炊和举办篝火活动等野外用火;三是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四是其他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行为。

  8.造成森林火灾怎样处罚?

  管制期内,未经批准,严禁在管制区域野外用火。因违反相关规定,造成森林草原火灾的,由森林公安机关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