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宣化区推进电商扶贫体系建设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4-14 23:23:28
分享:

  “电商扶贫像阳光一样照进了我们的心田”,宣化区崞村镇中崞村农民刘德旺谈起电商扶贫乐得合不拢嘴,过去“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红谷米、绿豆等杂粮特产,通过电商交易平台源源不断地销往石家庄、邯郸等地,他们再也不用为农产品滞销发愁了……宣化区在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把推进实施电商扶贫作为破解农产品销售难、贫困人群增收难的主攻方向,打造平台载体,优化服务保障,全力推进电商扶贫体系建设。

  为改变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该区把电商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头戏”,按照“政府引导、项目支撑、市场主体、群众受益”的思路,强势推进落实。他们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立了杂粮、奶米、麻油、手工缝制、仿真花制作等“扶贫加工微工厂”和“扶贫加工车间”180余家,并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使河北惠村淘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迅速成为该区电商扶贫的主力军。据统计,电商平台每年销售农产品和玛瑙、特色手工艺等旅游产品价值7000万元,带动贫困农户增收。成为“新货郎”的电商企业还帮助农户开办“扶贫网店和微店”近250家,解决近500人的就业问题。

  宣化区在开展电商扶贫工作中,着力构建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成立区级仓储物流配送暨中转中心,在重点贫困区域———深井镇建立了乡镇级配送中心,在87个贫困村建立了18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为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转型,从而达到电商扶贫、助农增收的目标,这区先后组织本地企业参加了“2018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 “京东扶贫馆对接活动”等大型活动。于今年1月份举办“首届电商扶贫年货节”,吸引本地20余家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参展,线上线下销售额近10万元。

  该区还组织电商企业一手抓农产品网上销售,一手抓生产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家住王家湾乡谢家湾村的张大爷过去购买猪肉、农具等物资十分困难,如今惠村淘公司的“配送货车”一大早就给送来了质量好、价格适中的米面油、儿童食品等物资,大家再也不用跑几十里山路去购物了。电商企业还积极拓展电商销售信息咨询服务、邮件代收代发、网上代购代买等服务,方便了当地农民生产生活。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