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第二届张家口·康保遗鸥保护摄影周今日启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9-07-10 13:32: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韩建国 李素萍)7月10日,由康保县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康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乾信”杯第二届张家口·康保遗鸥保护摄影周在“中国遗鸥之乡”——康保县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拉开帷幕。

康保县人民政府县长魏红侠在开幕式上致辞。记者苏晓瑞摄

  来自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鸟类爱好者及各级主流媒体等齐聚康保,共赏遗鸥神韵,观自然美景,体验康巴诺尔湖的神奇和美丽。

  此次活动以“生态康保遗鸥之乡”为主题,旨在规范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行为,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意识,深化去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野生动物摄影高端论坛研究成果,搭建野生动物保护平台,进一步提高人类对湿地和鸟类的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构建自然生态生命共同体。

第二届张家口·康保遗鸥保护摄影周启动仪式。记者苏晓瑞摄

  本次活动从7月10日持续到16日,分别有第二届张家口·康保遗鸥保护摄影周开幕式、遗鸥保护摄影研讨会、摄影家采风摄影活动、遗鸥摄影周优秀作品评选及美丽康保摄影创作比赛和活动闭幕式及篝火晚会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为来自国内的著名生态学和鸟类学家、爱鸟护鸟人士、志愿者、摄影爱好者等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苏晓瑞摄

  据悉,遗鸥是20世纪20年代才被人类认识和发现的鸟种,鸥科鸥属濒危候鸟,中型水禽,体长为40厘米左右,全球数量约1.2万只,它是鸥类水鸟家族中最后被发现的一支,意为“遗忘之鸥”。它的适应性很狭窄,尤其对繁殖地的选择近乎苛刻,只在干旱荒漠湖泊的湖心岛生育后代。在国内,被列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易危物种。在国际上,遗鸥是为数甚少的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迁徙物种公约》的鸟种之一,和大熊猫一样珍贵。

遗鸥。康保县委宣传部提供

  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康保县城南1.3公里处,总面积5521亩,其中湿地面积3300亩,水面面积3000亩,据统计,该湿地公园共有野生植物90种,鸟类14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遗鸥、金雕、大鸨和世界极危水鸟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小天鹅、大天鹅、灰鹤、蓑羽鹤、白琵鹭、黄嘴白鹭、草原雕等。每年迁徒和在此繁殖的鸟类约10多万只。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在此繁殖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遗鸥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达到7000只,占全世界遗鸥总数量约百分之六十,堪称“遗鸥天堂”,是目前遗鸥全球范围内的最大繁殖地,具有极其重要的保护价值。2017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遗鸥之乡”称号。

遗鸥。康保县委宣传部提供

  此外,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以来,康保县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积极实施了湿地恢复与保护、生态景观建设、保护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工程,并坚持建设、管理同步推进。自然植被逐步恢复,湿地功能日益增强,湿地景观更富魅力,生态系统全面改善,彰显出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正在建设成为一个风光秀美,文化底蕴厚重,坝上干旱草原湖泊湿地公园的典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