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古稀老人任福海捐款16万元惠家乡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16 17:31:00
分享:

任福海照顾老伴。

  任福海在张家口万全区万全镇东北街村开了家磨面厂,效益越来越好。致富不忘众乡亲,2010年以来,这位古稀老人先后捐款16万元,用于村里的建设,以此反哺家乡以及乡亲们。

  开办磨面厂

  当最后一抹夕阳褪去,万全区万全镇东北街村被夜色笼罩着,劳累了一天的村民们渐入梦乡,任福海却像“夜猫子”一样,来到磨面厂,他要赶在晚上11时工人来上班之前,将磨面的准备工作做好。

  任福海今年75岁,祖祖辈辈在东北街村生活。在他6岁时,他的父亲参加抗美援朝时在战场上牺牲,母亲带着任福海兄弟3人过着艰辛的生活。

  因家贫,任福海读完初一就辍学了,之后再也没有踏进过校门。他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后又从生产队调到电磨厂,当时在电磨厂上班也是挣工分,他从事的工种是搬运工,他只有十几岁,每天扛1000多斤的粮食,但是他始终坚持着,一年到头挣的工分还不够贴补家用。

  后来他又被调到农技站,当了一名保管员,库房里存放物品他都“门清”,物品管理得有条不紊。后来农技站越来越不景气,大家都在自谋出路,他给厂领导提出了一个建议:不如将农机站改成电磨厂。

  他出的点子还真灵,农技站改成电磨厂后,前来磨面的村民们排起长队,像一条长龙一样,厂里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然而市场瞬息万变,磨面厂最终也倒闭了。失去了工作,任福海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

  任福海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不甘心命运的安排,一定要趟出一条新路来。他心想,自己在电磨厂工作了10多年,还是从老本行入手,于是他决定自己开一家磨面厂。

任福海在磨面厂里查看。

  带动乡亲就业

  1989年,任福海跑了两家银行,贷款9000元,购买了磨面的机器设备,又在自家的院子里盖了几间房,很快磨面厂就金日开业了,他把磨面厂生产的品种定位在莜麦上,并给厂子起名为“福海面粉厂”。

  任福海的老伴今年70岁。起初,任福海的厂子只有3个人,他负责磨面;妻子负责炒莜麦;任福海的小舅子负责淘洗莜麦。3个人戮力同心,将磨面厂经营的绘声绘色,第一年磨面厂就赢利1万元,如果放在现在,这1万元不算什么,可在当时“万元户”的名号足以让他挺直腰杆儿。凭借勤劳肯干,他的事业顺风顺水,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后来当地的磨面厂越来越多,他的生意也是好一阵歹一阵的,有一年赶上莜麦收成不好,每斤莜麦价格从1.2元涨到1.6元,而加工莜麦每斤只有0.2元。

  任福海的厂子亦是举步维艰,但他坚持利薄也不掺假,少挣点也让厂里的产品货真价实。

  他在企业微利中苦挺着,期盼市场好转起来,而在这一年,他以高品质的莜面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口碑,许多客户得知他家的莜面真材实料,都慕名前来购买,还吸引到内蒙古和宁夏的顾客前来,磨面厂的生意恢复了元气。

  任福海养育了一儿一女,女儿在康保县当教师;儿子今年50岁,原在矿机厂上班,看到父亲日渐老迈,还天天熬夜打理莜麦厂的生意,儿子就放弃矿机厂的工作,1993年回到家中跟着父亲一起打理莜麦厂。

  任福海自主创业成功后,带动村里的乡亲们在磨面厂实现了就业。如今厂里除了任福海父子外,还雇了7名工人,都是本村或邻村的,任福海尽量增加工人们的收入,一起过上好日子。

  9年捐款16万元

  尽管将磨面厂的经营管理权交给了儿子,但任福海还是不放心,他时常帮衬着儿子经营管理好磨面厂。

  爷俩经营的莜面厂渐成气候,工人们每天要加工2000斤莜麦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一年到头忙碌不停,每年厂里的纯收入达到30万元左右。在这些年创业的过程中,村集体对任福海支持很大,任福海渐渐萌生反哺村里的想法。

  东北街村有一条长200米的土路,这条路通往万全城,一到下雨天路上满是泥泞,行人、车辆难以通行。路面上还被压出了一个大坑,雨天坑内积水,村里的小孩甚至还跌入到水坑中,为了将大坑填平,任福海还和村民们一起参加了填坑的劳动。

  2010年,村里想修这条土路,将其变为柏油路,解决村民出行问题,可缺乏资金,任福海听说后,毫不犹豫拿出1万元用于修路。

  东北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任福海又主动捐款5万元,用于村中道路的水泥硬化、临街村民房屋墙壁粉刷等,临街村民房屋外墙上还画上宣传画,对村民进行传统教育,看到村里发生的这些新变化,任福海由衷得高兴,自己能为村里的发展尽绵薄之力,他感到非常值得。

  如今,坝上的莜面加工厂增多,莜面加工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厂里的收益也赶不上前几年了,但任福海总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村里的建设。

  村里开发北山沟,建设千亩经济林,种植了海棠果、核桃等果树,还想通过建设采摘园发展乡村旅游,但在建设过程中,由于资金短缺,机井配套设施建设被迫搁浅。进入伏天后,赶上天不降雨,刚种下的果树苗眼看都被晒死了。

  任福海也是心急如焚,不能让果树受了旱;不能让造福村民的工程停下来啊!他和儿子商量,又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村里的经济林建设,儿子也是相同的想法,任福海又主动捐出10万元,用于千亩经济林扬水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以保证果树的成活。对于单一加工莜麦的小厂来说,10万元可是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啊!任福海却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东北街村人,我创业多年,村里有了困难,我不能袖手旁观,人不能忘本啊!”

  如今,看着北山沟的一片绿荫,任福海的内心是满足的。

  从2010年起至去年,任福海共为村里捐款16万元。任福海的老伴患有糖尿病,多次到北京治疗,还做了截肢手术。近几年来,任福海的身体也有恙,为了治病,家里花费了不少钱,但不管家庭出现何种变故,任福海表示,为村里多做公益的念头不会停顿下来。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