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垃圾分类”时代已到来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18 16:49:00
分享:

  张家口市推行建筑垃圾分类助力可持续绿色发展

  建筑垃级分类处置率预计达100%,有望创全国新高

  分类垃圾年转化利用能力可达200万吨

  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张家口市主城区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产业升级实施方案》,要求我市于今年6月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建筑垃圾分类,推进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主城区建筑垃圾将全部实现分类处置,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力争达到100%,有望创全国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新高。

  据悉,该项工作从2019年6月启动,开展为期30个月的建筑垃圾封闭严管行动,重点整治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污染水体土壤、建筑垃圾行业无秩序经营、道路扬尘和遗撒、渣土车辆和工程机械不符合环保排放标准、无垃圾分类利用措施非法倾倒填埋,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产业链中非法经营违法谋取利益等行为,以全面实现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使建筑垃圾由曾经被动消纳填埋,变为主动上门分类接收再利用。

  据了解,行动启动后,要求各施工工地承担垃圾产生源头的分类利用责任人严格将建筑垃圾按照工程渣土、拆除垃圾、施工垃圾、装修垃圾等不同种类、不同土质,进行强制性源头分类,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市场运作”的原则,组建覆盖建筑垃圾全产业链的复利再生利用产业服务公司,为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淘汰所有不达标渣土运输车辆,更新为新款智能化建筑垃圾分类利用运输车,建立车辆机械服务市场,实现数字运营监管服务;在原有建筑垃圾填埋场改为建筑垃圾分类利用中转站,对报废垃圾场实施生态治理试点,加快生态生态修复。

  同时,引入国内外先进技术,充分利用建筑垃圾打造再生产品,提高可回收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价值,并广泛运用于道路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园林绿化等工程中。预计,每年主城区年转化利用建筑垃圾能力可达到200万吨,建筑垃级回收力争达到100%,让建筑垃圾真正“变废为宝”,焕发“二次生命”,创造更大的经济、生态、社会等价值,也为我市推进“首都两区”、筹备冬奥、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打下坚实“绿色发展”基础。

  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已有序开展,桥东、经开两区垃圾分类方案制定、试点选址、设备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7月底,主城区首批100台具有冬奥特色和城市语言的定制版垃圾分类运输车将投入使用。预计,到今年年底,以主城区为先行示范推进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升级工作。到2021年底前,全市可基本形成具有一流产业水平的全市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产业体系,建筑垃圾造成的地质灾害、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全部得到有效的治理和恢复。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