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邢鹏飞:被村民看作“自家人”的驻村干部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18 16:52:50
分享:

第一书记邢鹏飞入户走访村民。

  “让我得到锻炼的,是那驻村工作;让我不会忘记的,是那驻村生活;驻村还要驻好久,我们一起坚守;让我坚定信念的,是进步的追求……工作队员们和村民,凝心聚力共同脱贫。”赐沟村举办“让十九大精神传播在美丽的田野上”文艺演出,驻村第一书记邢鹏飞为村民们演唱自己改编的歌曲《赐沟驻村》。

  2016年2月,邢鹏飞担任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旧堡乡赐沟村第一书记至今,驻村期间,他带领队员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产业帮扶、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村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使驻村工作队不仅住在了村里,驻村干部更是“住”进了村民心里,他们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自家人”。

  不忘初心,驻村干部成为自家人

  驻村伊始,在村干部的引领下,邢鹏飞和队员们就开始走访入户,用诚恳的态度和朴实的语言同村民们交谈认识。

  村民们在做什么、想什么,这是首先要了解的;贫困户致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是必须要清楚的。而要了解这些“秘密”就必须走进他们的心里,把你当成自家人,这样他们才会与你实打实地交流。于是,在接下来的驻村工作中,邢鹏飞和队员们到村民家里坐炕头、拉家常,平时见面打招呼,闲时到田间地头同他们一块儿干活,慢慢地和村民们彼此认识了、了解了、熟悉了,也取得了他们的信任,驻村工作开展也得心应手了。

驻村干部和村民一起种地。

  邢鹏飞带领队员们入户走访调查、组织村民开会、落实项目政策,建立“赐沟村微信群”和村民们一起交流沟通,给村里妇女们弄来便捷式大音响跳广场舞和唱歌,帮助村民们销售5000多斤滞销的西瓜,拉来沙土石子填补进村坑洼不平的道路,联系区中医院每年1次来村为全体村民义诊,给村委会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桌椅板凳等办公设备,举办了“文明家庭”表彰模范、“写春联送年糕”等活动,邀请农技专家、理论老师来村为村民们讲课、搞培训;平时还帮村民们种地、秋收、干农活,修手机、缴话费、查信息、复印证件……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帮扶工作的汩汩暖流,拉近了村民和驻村干部之间的距离。

驻村干部给村民送春联送炸糕。

  邢鹏飞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村民们办了不少实事好事。让办企业的亲戚给村民们送来价值5000元的白面和大米,让理发师朋友来村为村民们免费理发,让移动公司同学来村为村民们免费办理手机卡......件件实事,让村里人感受到了驻村干部的真心实意,说他们是自家人。

  凝心聚力,精准帮扶提升满意度

  邢鹏飞和队员们严格按照万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以精准摸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作为基本方略开展帮扶工作,他们走遍了全村所有农户,转遍了全村所有耕地,村里的荒山、林地、沙沟处处都有驻村干部的足迹。

  “村情民情不只是了解,还必须得清楚,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只有真正掌握了实情,这样开展帮扶工作才能够精准。”邢鹏飞在驻村日记上写道。

工作队为村里新打的机井通电出水。

  赐沟村主要种植玉米和蔬菜,由于机井不足,村民每到用水浇地时就发愁,过去村里机井严重老化,管网也漏水,到了浇地的时候,全村人白天黑夜的排队轮班,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浇地时间,村民经常因为浇地发生纠纷。邢鹏飞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争取为村里打了一眼新机井,又协调区电力局为机井配了电。随后,又联系施工队把跑水漏水的地下水管和节水阀门进行了修理更换。现在新井、老井一起用,管网不漏水,彻底解决了耕地浇灌问题,为村民们增收排忧解难,全村人的关系也因此更加和谐。

  “过去浇地非常不方便,轮到我浇地一晚上不能睡,两个小时浇不了一亩地,水费、电费也得多花不少。自从驻村干部给打了新井、维修了管网以后,浇地省力又省钱,比以前方便多了,可是为我们办了件好事。”盘算着今年的收成,村民郭天亮禁不住笑出了声:“今年浇地方便了,我又多种了2亩西瓜、2亩架豆,卖好了,收入能增加万把块钱。”

  为做好村里农户庭院环境的整洁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邢鹏飞和队员们组织开展“整洁庭院全民动手”活动,让村民们自己动手打扫庭院,清除院内垃圾杂物,保持庭院整洁干净。对庭院整洁干净的农户,工作队奖励一套扫地工具,鼓励引导村民们要讲究个人卫生、保持容貌整洁、保护居住环境,提高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度,营造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文明氛围。

驻村干部为村民选购籽种。

  振奋精神,“理论+文艺”宣讲促振兴

  “驻村要驻心,扶贫先扶志。精神帮扶,能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邢鹏飞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邢鹏飞立即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活动,在村里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同时,精心撰写《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党课讲稿,用群众语言解读党的最新理论,用方针政策与群众说事拉理。2017年11月2日,赐沟村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点”,邢鹏飞作为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进农户、坐炕头、站大街,以边走边宣讲的方式,随时随地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邢鹏飞入户宣讲党的相关政策。

  村里有老人对被取消了贫困户资格不服气,邢鹏飞翻出政策挨个比对:“大爷,你看看这评选贫困户的政策,你都不符合政策,你说你算不算贫困户了?”有人借脱贫攻坚要政策、等救济,邢鹏飞不厌其烦的算起脱贫帐:“贫困户为什贫困,还是没有主动性。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干,收入一定错不了。”

  通过一次次的宣讲,党的政策也慢慢在村民们心里扎了根。邢鹏飞在理论宣讲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2017年度和2018年度河北省党委讲师团系统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

  邢鹏飞还采取“理论+文艺”的宣讲模式,让党的理论政策融入到文艺表演中,来增强宣讲对群众的吸引力。2018年4月28日,邢鹏飞在赐沟村组建成立了张家口市首支“新时代文艺轻骑兵”队伍,举办了首场以《让十九大精神传播在美丽的田野上》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由驻村干部和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相关政策,共同自编自演了舞蹈、歌曲、快板、二人台等形式各样的18个节目,传递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也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他带领的文艺队已在其他30多个贫困村进行了扶贫巡回演出,为更多基层群众传递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送去欢乐和文明。

赐沟村举办《让十九大精神传播在美丽的田野上》文艺演出。

  驻村三年多,邢鹏飞和队员们在倾心倾力付出的同时,也收获颇多。春天,他们自己动手种了一亩地,村里人争相来帮忙,种了20多种蔬菜;夏天,杏熟的时候,村民用桶提来,果子熟了用袋装来、西瓜熟了用小车推来,送给他们尝鲜;秋天,他们外出回到宿舍,桌子上总有煮熟的粘玉米,新摘下的蔬菜,问了好多人,都说不知道是谁给拿来的;冬天,村里谁家炸糕,都要来喊他们去家里吃饭,不去就给端来……你离百姓有多近,百姓就和你有多亲,这话,在理!

  “让我得到锻炼的,是那驻村工作;让我不会忘记的,是那驻村生活;驻村还要驻好久,我们一起坚守;让我坚定信念的,是进步的追求……工作队员们和村民,凝心聚力共同脱贫。”这首《赐沟驻村》是邢鹏飞改编的歌曲,他唱给村民们,也唱给自己。

邢鹏飞为村民们演唱改编歌曲《赐沟驻村》。

  不忘初心,扎根农村,邢鹏飞坚定自己的信念,沉下身子稳住心,贴近百姓办实事,诠释了一名驻村干部能吃苦能干事的厚重底色,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