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打好“组合拳”建设靓丽宜居城市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18 17:01:34
分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拉框架补短板抓细节促提升

  宣化区打好“组合拳”建设靓丽宜居城市

  “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主题志愿实践活动引领创城纵深开展;莲花葡萄小镇等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项目社会效益凸显……宣化区把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作为推进创城工作主攻方向,大手笔、重投入、高频度地打出了拉开发展框架、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网格化城管体系等高含金量的“组合拳”,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发生着可喜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拉框架擦亮城市名片。为破解“城市拥堵”之困,宣化区大力实施“东出西联南拓北扩”战略,加快保护古城、疏解老城、建设新城进程。 “东出”就是打通长平北路与京藏高速交叉口,推进东部新城建设。 “西联”就是新建京藏高速西出口,缓解北出口交通压力,加紧与张家口的连接,目前相关配套项目已启动实施。 “南拓”就是推进洋河南新城建设,滨河南北路、柳川河西路、经七街等打通古城与新城交通瓶颈的连接线、快速路相继建成通车;总投资120亿元的两个基础设施PPP项目包已进入了国家财政部项目库,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北扩”就是加快高铁新城建设,去年北外环实现全线通车。

  补短板提升城市品位。该区举全区之力精心组织实施2019年城市道路、城市绿化、水气管网等二十余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按照“一轴一带”的发展思路,重点推进南门楼新时代广场建设工程,实施体育场搬迁、周边道路拓宽等配套工程,加紧实施钟鼓楼文化街、华沛清真产业街、北城墙及广灵门等一批文物保护和开发工程,着力打造以明清风格为主,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和谐交融的“历史文化中轴线”。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东城墙郊野公园等23项环城绿地游园建设工程全部完工,对广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功能区的报栏、座椅、雕塑等各项设施设置全面普查,毁损设施第一时间更换。在完善城市道路网方面,重点实施清远路南段续建、东城墙南路道路建设等工程。在提升城区绿化品位方面,重点实施六大绿化工程,构建“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生态园林景观。

  除积弊树立城市形象。该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开门纳谏的方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邀请资深城管专家齐聚古城把脉会诊,梳理出百余个问题清单和十余套整改台账,健全完善了城管系统常态化、长效化“创城”的体制机制。在全区所有街巷推行街长、城管队员、环卫队员、社区监督员、志愿者包联员“一长四员”制度,构建起网格化、动态化管理体系。对宣府大街两侧破损、脱落的便道砖进行维护。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商家泼脏水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治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劝阻和制止乱泼污水和乱倒餐厨垃圾行为,设置垃圾清运车辆、方便商户投放垃圾,并对路面、收水口进行高压冲洗、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