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阳原:搭上互联网 红杏出“高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7-18 17:10:00
分享:

日前开园的阳原南口村供佛杏。记者郑世繁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通讯员付有才 仝辉)​“今天的10个吉祥杏王共拍得10179元,全部送到贫困户手中。”阳原县作协主席常连永激动地对记者说。

  7月17日,在阳原县高墙乡举办供佛杏采摘季开幕式上,来自阳原县的电商企业纷纷竞拍开“吉祥如意”“笑口常开”等10个供佛杏王,把爱心送到高墙乡南口村村民手中,特别是通过电商平台让阳原红杏出“高墙”,销往黑龙江、天津、北京、上海等地。上线10天,供佛杏出货4000多单2万多斤,解决了昔日阳原供佛杏销不远、价不高的难题,深受阳原杏农的称赞。

遴选出的杏王展示。记者郑世繁摄

电商企业竞拍。记者郑世繁摄

  阳原供佛杏起源于南口村安乐寺院内,1918年,由寺院的僧人引入,四年后开花,五年挂果,因其果肉细腻味香,果汁充沛、酸甜爽口、馥味浓郁,杏仁甘甜、离核,杏果杏仁兼食果实,成为上乘佛事供品,得名供佛杏。之后,供佛杏美名一传十,十传百,百年来,阳原供佛杏种植已有高墙乡、揣骨疃两个大产区,辐射全县60%的乡镇。每年五一前夕,百里杏花廊道格外吸引世人的眼球,成为游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进入七月,果实挂满枝头,香誉四逸阡陌间,浸入寻常百姓家。

南口村供佛杏。记者郑世繁摄

  阳原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光照充足,种植供佛杏有天然的优势和历史积累的技术优势,1986年推广至张家口地区;1991年获河北省杏品种鉴评中晚熟品种第一名。2018年2月,阳原供佛杏被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高墙乡历史上是古战场,南口村地理上是山口、风口,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导致这里的供佛杏比平原区晚熟十几天,品质更佳。

冯玉和他的杏园。记者郑世繁摄

冯玉展示二代供佛杏。记者郑世繁摄

  走进南口村现年73岁贫困户冯玉的杏园,记者见到了南口村现存唯一的一颗二代供佛杏树,老树像古滕,满树挂“包浆”。

  冯玉介绍到,40年前,他买下了这个院落,当时这颗老树已快枯死,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枯木又逢春,每年结个百十多斤杏,味道比别的要好。他家院里共有大树18颗,还有嫁接上来的百十颗幼苗。

  “我们村家家有供佛杏,过去,来个贩杏的,你拉我扯抢客商,压价、打架时有发生,供佛杏名声在外可就卖不远,遇到雨季落在树下腐烂掉,心痛!。”

红杏出墙满枝头。记者郑世繁摄

前来采摘的小朋友。记者郑世繁摄

  冯玉的158g大杏获得本次的杏王,拍出了1888元的高价,他高兴之余向记者介绍到:“今年的电商进村,我也沾了光,前来采摘的不少,价格比去年高好多,这两三天就卖出1000多元,靠这些杏我有信心脱贫,这些树苗明年就可卖出好价钱。”

张巨印介绍中心已上线的产品。记者郑世繁摄

  “到目前,据我们统计,全县鲜食杏种植面积10.5万亩,杏扁储备林42.8万亩,年产杏果近600吨。”阳原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经理张巨印对记者介绍到。

  从2017年阳原县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该中心按照“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计划,已孵化出易居乐农阳原公服中心、阳原农创客、阳原领先自媒体、阳原家乡园等多家电商企业和80多名微商,还在全县设立200个电商服务站,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让“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阳原的供佛杏、大杏扁、杂粮杂豆、驴肉等优质农特产品通过电商走向国内大市场。

  中心打造了“原味桑干”县域公用品牌,并于不久前在京举行发布会;注册了“原上皇”扶贫品牌;还从产品打包、质量溯源、快递资源、电商培训全程对接,打通电商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客户今天下单,第二天早上我们去采摘,采摘好直接打包发货,不仅保障了杏的新鲜度,也避免了杏农采摘过量不能及时销售带来的损失。”阳原领先自媒体负责人郭磊说。

后台销量记录。记者郑世繁摄

  “10箱、50箱、80箱、200箱、300箱……由于前期在网上进行了产品推广和预售,阳原供佛杏获得了客户的关注,最高日接单300个。”张巨印查看销售后台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一个产品是否能顺应市场,最主要看品质,还得有故事,我们供佛杏这两者兼备。今年年初,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农村电商在全县农村逐渐开花,而且电商早先定下了协议收购价每斤3-4元,比去年收购价高了一倍多。今年,农户不以谁家价格便宜为优势,而是注重品质优势,家家比品质蔚然成风;通过电商消费者还能溯源,无形之中农户自己也成了宣传者、推广者。”高墙乡党委书记王金生介绍到。

  而在阳原,本土企业也从去年开始在发力,冲锋在电商前沿。

  在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河北泥河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董事长肖志祥正在新上的杂粮杂豆加工线上忙前忙后。

肖志祥(左一)正在新上的杂粮杂豆加工线上忙前忙后。记者郑世繁摄

  河北泥河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种植基地3.5万亩,建有占地12387平方米、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加工生产线和打包线,新上加工线后,年加工能力达3万吨以上,仓储能力达1万吨以上;公司线上有阿里巴巴国际站、京东、天猫、淘宝、1号店、云集网和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等7个平台,凭借良好的信誉和质量保障,电商销售占总业务量的70%,主要出口法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1.5亿元。去年以来就收购农民杏仁500吨,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