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独家专访]扎扎实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访张家口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申全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8-08 15:27:41
分享:

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申全民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郑世繁摄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已经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同意。《规划》分十一章提出,到2035年,张家口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张家口全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25 微克/立方米;生态保护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建成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首都“两区”规划全面实施之际,记者独家采访了参与首都“两区”规划起草、参与者之一的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申全民。

  记者:请您谈一下规划的起草、上报过程。

  申全民: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规划》于2018年11月5日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办公会议原则通过。期间,省委、省政府分别在2018年8月和7月召开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省政府于2018年8月、11月和2019年3月三次向京津冀协同领导小组上报了首都两区规划;中科院两次向党中央、国务院呼吁《首都两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对策》和《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京津冀同办先后两次征求26个部委和十个重点部委意见,经数十次修改。2019年3月8日,河北省、国家发改委双方同意加快将规划上报国务院审批;4月22日国家发改委已走完内部程序,转省政府会签; 5月15日省委、省政府领导会签,呈报国务院审批。6月14日走完国办内部程序,6月21日国务院领导同意,7月24日以国家发改委发改地区【2019】1252号文件印发至北京市和26个相关部委。

  记者:在2.6万字的11章的《规划》中,哪一点最触动您?

  申全民:《规划》从建设基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多方面阐述了重要性和实践准则,特别是提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划定生态、农业和城镇空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与修复,逐步构建起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深深地触动了我。

  记者:《规划》编制的两年来,张家口得到了哪些支持?

  申全民:市委回建书记、市政府武卫东市长等领导亲历亲为,精心指导规划编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各位市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国家部委,争取理解和支持,《规划》上报39项政策诉求,国家部委支持32项。

  记者: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首都“两区”建设?

  申全民:现在已进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

  2017年1月23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作出“要加强生态建设,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筹办北京冬奥会,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有利于促进河北及张家口发展,希望你们省市两级用好这一机遇,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重要指示,这就是提出建设首都“两区”的背景。

  首都“两区”,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2022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后,张家口市面临的新一波发展机遇,将推动张家口市生态建设、产业转型、绿色发展。

  记者:为什么在张家口建设首都“两区”?

  申全民:张家口位于北京西北部,距北京中心约180公里,与北京同属一自然系统,是首都北京的生态屏障,承担着为首都保水源、阻风沙、输清风的重要责任,尤其是坝上地区的生态质量,直接影响着涵养水源、阻挡风沙的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张家口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21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等一系列国家生态建设工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森林面积增加,土地沙化现象得到初步遏制,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减弱区,沙尘天气明显减少,永定河入官厅水库国控断面水质由2010年前的Ⅳ类提升到现在的Ⅲ类,为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作出重大贡献。但受自然环境较为脆弱、发展方式较为粗放、财力支撑能力不足、贫困程度依然较深等因素制约,为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提供高质量、可持续安全保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建设首都“两区”还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建设首都“两区”,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2015年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从六个方面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六条原则。2019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首次提出了“四个一”的重要表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为加快绿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首都“两区”,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有力抓手,是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安全的现实需要,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

  建设首都“两区”,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空间布局为“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 确定了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将张家口市确定为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承担着为首都提供优质水源和优良生态环境保障的重任。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功能定位,决定了张家口在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产业绿色转型与升级方面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建设首都“两区”,是举办冬奥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全面小康面貌的迫切要求。

  建设首都“两区”,是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之路的有益尝试。

  记者:如何建成首都“两区”

  申全民:建好首都“两区”,要从打好八大攻坚战,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培育七大产业,打造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抓住筹办冬奥机遇,建设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三大方面下足功夫。

  (一)打好八大攻坚战,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京津

  以提升水源涵养功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为重点,围绕构建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稳固伞柄,建设绿色发展主轴;构筑伞骨,强化山脉水系支撑;张开伞屏,形成两道生态屏障,坚决打赢八大攻坚战,推动水源涵养功能持续增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1. 关停煤矿和非煤矿山。严控矿山项目审批,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实行矿山(含尾矿库)减量化管理。对非法采矿企业予以依法取缔,对严重危害区域生态环境的矿山企业予以关停,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环评要求、排污许可以及国家和地方环境标准的有证矿山实施停产整治、整改。

  2.大规模开展空心村整治。通过拆旧建新、农宅置换、复垦等方式,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绿色新业态,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924个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治理工作。

  3.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开展退水还旱、旱作雨养种植试点,推广建设旱作田园综合体,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大力节水压水。

  4.有效实施生态补水。实施“引黄进京济张”工程。从万家寨引黄,入大同册田水库,经阳原、宣化、怀来,入官厅水库,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工程;今年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总长度865公里,总投资370亿元;在永定河、桑干河、洋河、清水河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河道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建设。

  5.恢复坝上草原生态环境。修复坝上地区草原生态系统,加速推进坝上草原管理现代化进程,推广草地标准化规模化利用,建设国家现代草牧业发展示范区暨国家示范牧场,逐步恢复坝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生态景观。

  6.治理散煤和燃煤锅炉。依托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推广“四方交易”,加大电供暖等清洁能源利用,加快农村散煤替代,到2020年全部达到超低排放,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标准。

  7.全力推进造林绿化。2018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601.02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0%。下步要进一步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以及中幼林抚育管护等工程,到2022年森林面积达到27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

  8.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到2022年,冬奥赛区PM2.5年均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城区建筑垃圾固体废物利用与处置率达到100%,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固体废物利用与处置率达100%,主城区污水处理率94%,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设施配建率92%。

  (二)培育七大产业,打造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

  1.做强可再生能源产业。以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打造低碳冬奥为契机,不断提升规模化开发利用能力,配套发展发输储用等需求侧装备生产能力,逐步形成链条完善、特色鲜明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力争到2022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打造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重点发展光伏、风机、储能电池等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基地,重点是绿色出行、电供暖和风电制氢;打造可再生能源研发创新基地。

  2.做大冰雪装备产业。引进国际高端冰雪装备和用品制造企业及先进技术,在造雪机、压雪车、滑雪板、索道、雪杖、滑雪服、滑雪鞋等领域,培育一批冰雪装备知名品牌。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发展冰雪装备制造。

  3.做优大数据产业。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自身资源环境禀赋,围绕大数据存储、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应用等,发展电子信息制造等关联产业,形成大数据产业链,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全国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

  4.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一是做优汽车产业。依托吉利沃尔沃汽车产业园和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工厂,引进零部件企业,加强变速箱、制动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的自主创新,培育自主汽车零部件品牌。二是有序布局新型装备制造业,以怀来航天产业基地为核心,重点开发卫星地面设备、遥感数据服务设备、卫星导航芯片等产品,建设航天器制造基地;打造怀安国家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创新基地;依托现有企业,引进一批工业“三废“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污染处理、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企业。三是加快传统装备业发展。

  5.做活休闲康养产业。一是发展农村休闲养老;二是建设康养小镇;三是培育壮大康养产业。

  6、做精文化旅游产业。一是充分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温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旅居、度假产业;二是挖掘区域文化资源潜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建设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

  7.做细绿色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食品加工、观光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园区,促进节水农业、高效农业发展,围绕乳业、畜牧业、果品加工业等重点产业,培育奥运品牌,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和省级农业高科技园区。

  (三)抓住筹办冬奥机遇,建设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

  1.加快发展冰雪运动。推动冰雪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筹办好2021年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和2022年冬奥会等赛事,持续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精品赛事,打造国家级冰雪竞赛表演聚集区。

  2.稳步发展冰雪服务业。发展冰雪装备商贸会展经济,培育知名品牌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商业业态,做大冰雪体育装备用品销售业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3.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依托各项赛事,发挥客流集聚效应,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娱乐活动,建立完善游客中心、服务咨询中心,提升度假酒店、民宿等冰雪旅游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打造20个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建成集滑雪、休闲、观光、温泉旅游为一体的冰雪生态旅游产业带。

  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报道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