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9-11 18:27:06
分享:

L_1568161927298162646_副本.jpg

  初秋时节,骄阳当头,热情似火。

  ​张家口万全区北新屯乡永安堡村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绵延着的蔬菜大棚内彩椒鲜嫩翠绿,长势喜人,十几名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装车、运送……好一番热闹景象。

  永安堡村地处万全区北部山区,有户籍人口801人,耕地1250亩。一直以来,受各种条件的制约,永安堡村经济基础差,人均收入较低,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集体没有任何产业,集体经济收入几户为零。

  看着大家过着“苦哈哈”的日子,村里的劳动力逐渐外迁,村“两委”立志必须要改变“贫困”的现状,让村子摆脱一直以来的“穷帽子”。从2015年起,永安堡村立足村情实际,以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为抓手,走出去、引进来,兴水利、强基础、建大棚、开销路,成为全区最早一批发展设施蔬菜种植的示范基地。

  发展特色蔬菜产业 带领村民脱贫更致富

  “我是位纯正的农民,现在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停地奋斗播种着,我很幸福也很满足。”劳作了一天的李志珍带着一顶草帽,满脸浸着汗水,安静的坐在彩椒大棚边上,眼睛深情凝望着这片菜地,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

  李志珍就是涌入到“蔬菜致富路”上的一员,过去李志珍家中仅有8亩地,种一些玉米,收成微薄,难以糊口。2015年,他也和其他村民一样,涌入到“蔬菜致富路”上,成为了一位“菜农”,并成为了设施蔬菜的技能能手。现在,他家已发展了8个大棚,种的彩椒、西红柿年产量1.3万斤,年收入达6.4万元。

  “原来种地都是靠天吃饭,气候、降雨、温度等诸多因素直接决定着收成好坏。一个低温、暴雨可能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现在好了,村里搭建了300多个大棚,里面种着彩椒、西红柿等多品种蔬菜。温度、适度可控,种植季节可控,能在局部范围改善或创造出适宜的气象环境因素,为蔬菜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现在的永安堡村可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村’呢!”万全区北新屯乡宣传委员贺程利说。

  “我们村之前从没有触过设施蔬菜,大家在技术上都很匮乏,多年来,村里多次组织农业专家到村里讲座学习,还带领我们这些种植户到崇礼、阳原等彩椒、西红柿种植区参观学习。我们多试验、勤总结,积累了大量种植经验。现在我们村可是培养出了一大批蔬菜种植技术能手呢!这为我们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发展集体经济可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人才资源。”永安堡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津说。

  5年来,通过全村上下齐心的奋斗热情、扎实过硬的种植技术、良好的运行管理模式……永安堡村顺利完成了蔬菜种植产业巩固和发展的既定发展目标,使设施蔬菜种植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全村蔬菜大棚达到了330个,占地201亩,亩产彩椒达6000—7000斤,2018年彩椒单价最高时达到16元每斤,亩产值达万元以上,净利润在5000—8000元。全村通过彩椒种植一项就增收七八十万元,有效带动了全村村民的脱贫致富,村民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 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现在村里有了设施蔬菜的特色产业,但是要想进一步增强农业的发展后劲,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就必须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从而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农业发展潜力,筑牢脱贫致富根基,形成增收致富的‘不断源泉’。”李志津说。

  2018年下半年开始,是永安堡村设施蔬菜种植产业三年发展规划的壮大之年。在该村的规划中,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借助坚实的产业基础来发展村集体产业。今年初,该村借助中央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的有利时机,积极申报了蔬菜大棚种植示范园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0万元,计划占地25亩,建设高标蔬菜大棚38-40个。项目建成后将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和丰富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该项目采取“集体管理+农户分包+收益分配”的合作模式经营。集体管理即所有权和硬件管理权归村集体,种苗采购、农药化肥采购、产品销售、技术培训等均由村集体成立的蔬菜种植合作社统一承担,同时,将所有承包户全部纳入蔬菜种植合作社为股东;农户分包即将大棚的经营权以“个”为单位承包给农户,农户在合作社的领导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按年向村集体缴纳大棚租金,优先侧重有种植经验的建档立卡户承包;收益分配即将大棚的租金收益按照三七分配,30%留作村集体日常工作和活动经费使用,70%以设立公益岗位、困难救助等形式支配使用,使全村常住人口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劳动意愿的贫困人口100%安排就业,真正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就业100%全覆盖。

  “看着村里发展的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这几年我也积累了不少蔬菜种植技术,下一步我准备再承包2个大棚,想的引进点新品种田瓜试种,好好的干一把,相信我们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村民李志珍向记者兴致勃勃的说着他的“计划”。

  “蔬菜大棚种植示范园项目建成实施后,预计可新增30户农户加入到蔬菜种植产业,全村蔬菜种植产业辐射达到近百户,带动就业100人以上,真正实现发挥产业优势,将设施蔬菜这一产业发展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支柱产业,让更多村民通过种植蔬菜装满自家的‘钱袋子’。”村支书李志津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