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免费啦!张家口人迎大好事儿!快看如何实施→

来源: 张家口发布  作者:
2019-09-13 20:39:42
分享:

  为满足广大孕妇对产前筛查与诊断分子遗传新技术服务的需求,有效防控出生缺陷,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河北省卫健委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省实施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项目的基础上,并行开展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孕妇可免费享受无创产前基因筛查,一起了解一下。

  全省今年筛查约35万例

  河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显示,河北省自 2019 年 4 月 1 日起启动实施孕妇无创产前基因筛查项目,为辖区内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每孕期免费提供一次产前基因筛查(或唐氏血清学筛查),检测适宜孕周为 12~22+6周。

  孕妇无创产前基因筛查项目主要分县级定点筛查机构登记采血、第三方基因检测和市级产前诊断机构反馈检测结果三个环节。

  2019年基因筛查约35万例总量,项目总预算为1.4亿元。

  快看看张家口的相关政策

  日前,张家口市卫健委召开“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启动会暨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培训班”, 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作。

  目前,产前基因筛查项目定点筛查机构包括:

  陆军第81集团军医院、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张家口市妇幼保健院、安太医院,以及各县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18所医疗机构。

  需要注意的是,与免费唐氏筛查项目不同,产前基因筛查不设定点筛查机构以外的采血单位。

  科普时间

  什么是无创产前DNA筛查?

  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仅需采取孕妇静脉血,利用新一代DNA测序技术对母体外周血浆中的游离DNA片段(包含胎儿游离DNA)进行测序,并将测序结果进行生物信息分析,可以从中得到胎儿的遗传信息,从而检测胎儿是否患三大染色体疾病。

  慎用人群

  有下列情形的孕妇进行检测时,检测准确性有一定程度下降,检出效果尚不明确;或按有关规定应建议其进行产前诊断的情形。包括:

  1.早、中孕期产前筛查高风险。

  2.预产期年龄≥35岁。

  3.重度肥胖(体重指数>40)。

  4.通过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方式受孕。

  5.有染色体异常胎儿分娩史,但除外夫妇染色体异常的情形。

  6.双胎及多胎妊娠。

  7.医师认为可能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其他情形。

  不适用人群

  有下列情形的孕妇进行检测时,可能严重影响结果准确性。包括:

  1、孕周<12周

  2、夫妇一方有明确染色体异常。

  3、1年内接受过异体输血、移植手术、异体细胞治疗等。

  4、胎儿超声检查提示有结构异常须进行产前诊断。

  5、有基因遗传病家族史或提示胎儿罹患基因病高风险。

  6、孕期合并恶性肿瘤。

  7、医师认为有明显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其他情形。

  除外上述不适用情形的,孕妇或其家属在充分知情同意情况下,可选择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