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快来看“张家口新市民”

来源: 张家口日报公众号  作者:
2019-09-20 21:57:00
分享:

  一城一池

  一方沃土

  一朝一夕

  努力追梦

  张垣大地因历史而厚重

  张垣风貌因改革而精彩

  张垣精神因奋进而闪耀

  张垣人民因时代而不凡

  张家口

  她独特的魅力历久弥新

  吸引着愈来愈多的外来人口

  奋斗、落户、扎根、追梦

  “新”“旧”碰撞

  “新”“旧”交融

  “新”“旧”共生

  “张家口新市民”

  成为这群人共同的身份和标签

  01

  王平

  用正义与良知守护法律天平

  六年前,他背起行囊,跨越800多公里,从一座城来到了另一座城,怀揣让更多人感受法律公平正义的梦想,一直前行在法治逐梦路上,他就是宣化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王平。作为一名刑事法官,他运用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法律之剑,打击危害人民财产、人身安全的各类犯罪,用正义与良知,守护着心中的法律天平……

  02

  梁卫娜

  青春在第二故乡绽放

  今年32岁的梁卫娜是石家庄市人,现任下花园区段家堡乡党委宣传委员。6年来,她扎根第二故乡,关爱患病老人,情系留守儿童,助残帮困,融入到乡亲中间,被乡亲们誉为“贴心人”。

  03

  刘秀珍

  摘下头巾穿上环卫服

  7年前,刘秀珍从张北县来到原桥东区环卫处,摘下了坝上女人的头巾,穿上了桔红色工作服,当上了清扫队的一名清洁工。7年来,她一边拿着扫帚为城市服务,一边照顾家庭养育两个儿子。在这个最基层的工作中,她一点点地融入了这座城市。

  04

  张惠芹

  “看见希望绝处也可逢生”

  生在包头、长在包头,自己都没有想到会来到张家口。一次机缘,让她和张家口有了剪不断的联系。初来张家口,困难重重,背着家人,流着泪,但一块块硬骨头被她一一啃下。事后,她很坦然地澄清“当年根本不敢有什么理想,来张家口之初考虑的是如何生存下来”。她在同学圈被喻为“时代女性”。相比其他成功的创业者来说,她选择来张家口创业前已经小有成就,但她为了证明自己,还是依然离开丈夫孩子,只身来到张家口,追逐自己的梦想。短短两年,她将一家电品牌的销售额从倒数第二做到名列前茅,这也真够任性的!她,就是张惠芹。

  05

  乔丽云

  陪读妈妈与孩子一起成长

  当下,教育问题成为牵动每个家庭的大事。面对孩子们的学业,家长们总是尽其所能地支持、奉献,由此“陪读一族”应运而生,他们成为城市的新市民。陪读不仅是时代的产物,更是家长对孩子爱的凝结。作为一名全职的陪读母亲,乔丽云从县里来到市里,照顾孩子,熟悉环境,丰富自己。在她看来,陪着孩子一起成长是件很幸福的事。

  06

  李军

  从“农民工”到“爱心使者”

  李军,张家口聚德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岁那年,他只身一人从张北县来张家口市区务工,并一步步成长起来。如今,他带领着32位农民工创业,并走上了公益之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07

  苏玉娜

  让“小番茄”在张家口扎下根

  苏玉娜,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在经历了大城市的失意后,辗转来到我市,却迎来了事业上的春天。

  如今,有很多与苏玉娜经历相似的异乡人,他们来到我市寻找创业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

  随着时间的沉淀,这支操着不同口音的队伍,已然成为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08

  薛明祥

  带着上千名福建人来张创业

  9月7日,62岁的福建商会会长薛明祥的午餐是莜面沾凉汤,再加点小菜。他每天早9点按时上班,中午在公司食堂吃饭,下午2点半上班,五点半下班。除节日外,没有任何休息。员工每周单休,而他利用休息的这一天到县区视察下属企业。1991年来张家口,到现在,他已经习惯了张家口的生活,就连有些张家口本地人都吃不了的糕,薛明祥却很爱吃。15岁辍学,17年的石匠生涯,开过小卖铺、做过批发、开过加油站、做过房地产……60多年来,薛明祥人生经历有太多的艰难曲折。在福建,《爱拼才会赢》这首歌几乎家喻户晓。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首歌正是薛明祥“爱拼敢赢”的性格写照。 

  09

  李文彪

  一坛酱菜香飘万家

  李文彪从康保县丹清河乡新庙子村来到市区,历经25年的打拼,成为我市餐饮界赫赫有名的酱菜哥。小小的酱菜,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也让他实现了人生跨越。

  10

  苗家女龙德凤

  “后半辈子我就在这里了!”

  为了追求梦想,你用了多久?一个生肖的轮回,够吗?

  为了追求梦想,你走了多远?1600公里的跨度,远吗?

  为了坚持梦想,你准备用多少岁月?余生,你能做到吗?

  “我想出去看看”不是网络上的名言,而是从小就生根在龙德凤心底的执念。

  为此,她在结婚后便跟随丈夫走出了养育了自己22年的大山,去寻找心中那片模糊不清,仅仅只有一个大致方向的土地。

  11

  金灿湖

  做儿童的口腔保健师

  ▲金灿湖(右一)与国际知名口腔专家下野勉教授(右二)一同参加北京国际口腔医疗器械展。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公益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创新创业联盟理事、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科技厅专家库入库专家……2010年底,从日本冈山大学儿童口腔专业硕士毕业的金灿湖,带着新口腔健康管理技术与工作模式的研究、龋易感风险检测关联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发展项目从日本回国创业,经过几年在北京与河北的打拼,收获了牙科业内的多方认可。2013年以后,金灿湖创办的冈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终于在北京扎稳了脚跟。此时,公司的发展需要更广阔的市场与空间,一次偶然的“相遇”,让他与张家口结下了不解之缘……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