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崇礼区民俗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展品

来源: 雪国崇礼  作者:
2019-10-08 18:58:50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展陈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构建与博物馆互动交流平台,体现“全民参与,人人共享”的理念,崇礼区民俗博物馆现诚向社会各界征集馆藏展品。

  崇礼区民俗博物馆展品征集公告

  崇礼区民俗博物馆是集教育、收藏、研究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以弘扬及传承崇礼传统文化、展示历史遗存、传播民博知识为主要职责,也是崇礼人民的精神家园。目前,崇礼区博物馆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

  一、征集范围

  (一)反映崇礼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

  (二)崇礼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古旧图书资料等。

  (三)反映崇礼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著名人物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实物。

  (四)崇礼历史上各时代的工艺美术品。

  (五)反映崇礼境内百姓在仕、农、工、商、衣、食、住、行、婚、丧、喜、庆等方面的民俗文物。

  (六)反应历代崇礼及与崇礼有关的知名人士的代表性实物。

  (七)反映崇礼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艺术品、乐器、服装、道具、工具、文字、图片、影音等。

  二、征集方式

  (一)无偿捐赠。对无偿捐赠的展品,经专家鉴定,符合馆藏标准的,作入馆登记并颁发捐赠证书。

  (二)借用与代管。展品所有者自愿将收藏的展品借与博物馆展出或交由博物馆保管的,根据专家鉴定后,签订借用、代管协议,由博物馆进行科学保护、安全保管。

  (三)移交。相关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为继续保管确有困难,或移交后能更好地保护和利用的,可移交区博物馆收藏保管。

  (四)收购。对展品所有者愿意出售的具有馆藏价值的展品或资料,经组织评估机构或专家进行鉴定评估,以双方协商价收购。

  三、征集时间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开始征集,长期有效。

  四、征集程序及规范

  (一)根据征集范围,入场标准确定收藏对象。

  (二)清点造册,统计展品基本资料。展品捐赠单位或个人填写《崇礼区民俗博物馆展品征集登记表》,注明展品的详细情况,并统一汇总成册。

  (三)组织专家鉴定及收藏

  1、对征集到需要鉴定评估的展品,根据公平、公开、合理及合法的原则,按照展品价值和博物馆展品等级条件,经组织评估机构或专家进行鉴定评估,以双方协商价收购。

  2、征集方式以无偿捐赠、借用与代管、移交为主,以收购为辅。对提供展品的单位和个人,民俗博物馆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并将展品登记造册,永久收藏,展出时标注捐赠者姓名;代管展品所有权不变,双方签订代管协议,所有人可收回展品。  

  (四)建立、完善征集展品档案。包括照片、征集时间、方式、展品所在地等有关展品的详细信息。

  (五)统一移交、入库。经鉴定后,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定,由崇礼区民俗博物馆造册收藏或暂存。

  五、联系人、电话、地址

  联 系 人:马汉洪 苏晓娟

  联系方式:03134612342   18131379515   18831360132

  电子邮箱:clzmsbwgzpzj@.163com

  联系地址: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协办公室  

  邮    编:076350

  政协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10月08日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