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赤城文化惠民激发贫困人口的精气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8 20:30:47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王满龙)​自今年3月份以来,赤城县在贫困山村启动了别具特色的“欢乐山村”群众文化活动,到目前,已开展“农民歌手、乐器手比赛、广播惠农爱在乡村、社区群众文艺汇演、村民大合唱”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26场,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特别是发挥文化扶贫扶志扶智作用,激发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方式,开展了以“拥抱新时代 共享新生活”为主题的“欢乐山村”群众文化活动,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宣传文化示范村、特色文化示范户和文化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同时还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农民群众共参与、齐展示、同欢乐,从而实现“人人都关注,户户传歌声,村村都参与,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年年有收获”的良好效果,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文化需要,也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该县为培育农村文化队伍,组织农村文艺爱好者组建了文体兴趣协会,并为其提供设施、设备、资金扶持、专业辅导等服务,解决日常文化活动中的难题,让其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以“欢乐山村”群众文化活动为龙头,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县、乡镇文化站所、中心、广场、学习讲堂、农村大喇叭、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和设施的使用率,构筑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依托“欢乐山村”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展示等活动;突出办文化、送文化、种文化结合,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结合,展演、展示、展览结合,文化、体育、农活儿竞技结合,使文化爱好和文化活动逐渐成为农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发挥“欢乐山村”文化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的积极作用,组织群众创作、表演优秀文艺节目,同时借助活动,通俗易懂地宣讲党的大政方针、精准扶贫政策、文化科学知识等,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