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秀清:种出一年两熟葡萄,效益增十倍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11-26 12:32:54
分享:

  ​一年两熟葡萄

  这几天,树叶飘零,寒气日盛,而怀来县存瑞乡义合堡村梦园华葡萄种植示范园内的温室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一架架葡萄长势正旺,在翠绿的枝叶之间,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有红有绿,让人觉得格外新奇。

  示范园办公室墙上除了葡萄品种介绍外,还有一行大字分醒目:张家口“一年两熟”葡萄基地。

  “怀来是鲜食葡萄产区,通过大棚技术将葡萄成熟期提前至五六月份不稀奇,但是春节前后采摘葡萄,我们的园子在张家口是第一家。”义合堡村党支部书记张秀清说。这些葡萄赶在春节前后采摘,最高价钱可以达到80元一斤,供不应求。来的基本是京津等地的游客,有时一下子就能买走几十箱。

  紫色“爱神玫瑰”、乳白色“香妃”,刚采摘下来的葡萄,入口透着鲜香,的确比超市购买的仓储葡萄口感好。这样的葡萄在张秀清的园子里一年可以品尝到两回,一回是春节前后,一回是5月底。

  张秀清说,能够成功种植一年两熟葡萄得益于北京专家的指导,他是北京市延庆区林业局果品中心主任燕钢。

  怀来的葡萄集中在九月成熟采摘,扎堆上市,卖不上价钱。此前张家口的大棚葡萄种植技术主要是提前采摘时间,也就是将葡萄的成熟期从八九月份提前至五六月份,但是将葡萄成熟期延迟至春节前后尚属一次技术尝试。在燕钢的帮助指导下,经过努力,梦园华葡萄种植示范园从北京延庆引进了“香妃”“优玫瑰”等错季葡萄新品种,建起5个葡萄温室大棚,成功培育出“一年两熟错季生产”的差异化种植模式。

  由于采用最先进的栽植技术,棚内葡萄可实现两季挂果,效益更加明显。“普通秋熟葡萄每斤最高卖四五元,而冬熟葡萄要远超这个价钱。一个大棚年产量3500斤左右,去除成本,年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是露地葡萄效益的10倍还多。”张秀清高兴地介绍到。

  向土地要效益

  “义合堡村的1400亩耕地,全部是水浇地,如果合理利用起来,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农民的收入就会大幅增加。当地村民主要以在周边打工为主,对土地不重视,种些玉米等大田作物,效益不高。”张秀清回村创业伊始就认识到这一问题。

  以前,张秀清是个地道的建材生意行家。2014年,响应组织号召,张秀清毅然放弃建材生意回到家乡带头创业。看到家乡传统农作物成本高、收益低的现状,他就把目光放到的错季作物上:既然怀来被誉为“葡萄之乡”,为什么不在错季葡萄上做文章?面对新鲜事物,家人朋友都不看好,村民们普遍认为种葡萄是“胡来”“瞎干”“不可能”,支持的屈指可数。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敢带头尝试新鲜事物,有风险我担着!”在张秀清的努力下,实验性的建了1个温室大棚。

  张秀清自己坚信创业是艰难的、前途是光明的。创业之初,张秀清除了去外地学习之外其余时间都待在大棚里。培植错季葡萄,他前前后后试种了十多种葡萄,真正能够实现错季种植的只有两三种,但就是这两三种成功的试验品给了他创业的信心和动力。葡萄葡萄的种植,需要三年才能结果,而从北京延庆考察引进的葡萄新品种当年种当年即可挂果。2014年11月在大棚内种植的葡萄,2015年11月就实现了第一次采摘。

  当初,张秀清请来北京专家种植一年两熟葡萄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如今试种成功,他的努力与坚持换来了丰硕的果实。物以稀为贵,错季鲜食葡萄迎合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成熟后供不应求。张秀清不满足于取得的成绩,他依托设施大棚创建了梦园华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秉着“生态第一”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当前市场经济走势,将基地建设在原有建设之初1个大棚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为5个大棚,建成占地28亩的设施葡萄观光采摘示范园,主要发展为香妃、优玫瑰、爱神玫瑰、寒香蜜、夏黑、红芭拉蒂等新优品种为主的错季葡萄新品种。在技术领域,已经成熟的掌握了错季葡萄的种植经验。

  示范园的温室葡萄种植采用促成技术和延迟技术,实现两季挂果,不仅开辟了怀来县设施葡萄种植实现两次错季成熟的先河,错季葡萄比普通葡萄的价格翻了10倍之多,进一步增加了种植收益,也提高了土地附加值。

  月月有鲜葡萄

  “通过技术处理,进一步控制葡萄成熟时间,错开露天葡萄成熟的8、9、10三个月时间,让葡萄分别在其余的时间里成熟,让游客月月都能吃到新鲜葡萄,打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怀来特色。”谈起未来的打算,张秀清满怀信心。

  为了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张秀清多次到北京学习,与北京农大建立合作关系,把基地发展成为北京农大的实习单位,邀请农大教授提供技术指导,培养技术人才,为示范园组建了一支成熟高效的技术团队。实现月月都能吃到新鲜葡萄,技术上已基本没有障碍。

  示范园取得的成功让村民们看到了设施葡萄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纷纷加入合作社,目前示范园已经流转30亩土地,社员由原来的8户发展到50户。社员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分红有股金,在这里打工还能挣薪金。近年来,园区中村民薪金最高的可达每年15万元。利用葡萄园区的资源优势,张秀清积极开拓思路发展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成为县城北部小北川地区一大亮点。

  如今,错季葡萄基地已经十分成熟,但张秀清一刻也没闲着。今年,他因地制宜与张家口惠康公司合作,率先提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将鲜食玉米锁定为义和堡村农业主导产品,引导农民种植。鲜食玉米,当地人成为“青棒子”,曾是荒年果腹之物,如今靠着“青棒子”,村民每亩玉米地比原来增收至少300元。因为成熟期缩短,村民还可以再种一茬萝卜,增添一项收益,同时公司负责回收秸秆,减轻了冬春季节防火压力。今年播种了200亩鲜食玉米试验田,村民接受度很高,目前已经有窑子头、北三营等村提出了种植合作意向,预计2020年将增加至2000亩,增收60万元,真正带动周边村庄实现共同致富。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