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沽源县四方联动推进“空心村”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02 11:06:01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梁志刚 张勇)近年来,沽源县采取“政府+企业+银行+农民”四方联动模式,强力推进“空心村”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针对116个重点治理村,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宣讲政策,结合镇村规划和群众意愿,确定对61个村实施整体搬迁、对12个村进行就地治理提升;他们综合考虑产业基础、生态环境、土地利用和群众意愿等因素,逐村逐户摸排确定治理方式,确定总体治理方式。

  该县与张家口建设发展集团合作,采取EPC治理模式,对46个行政村、116个自然村的“空心村”治理任务全程负责;引导张家口市建发集团、县内企业金莲川牧业与首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以绿色有机蔬菜、牛羊肉等产品为主,共同打造2022年冬奥会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在九连城及沿坝乡镇等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区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和退耕还旱工程,进一步巩固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优势;与省农发行达成贷款意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空心村”治理节余土地指标收益作为抵押,由建发集团作为承贷主体。目前省农发行已批复贷款4.3亿元,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资金瓶颈,确保各项工程快速启动、扎实推进。

  该县在治理过程中,把促进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步提升作为第一目标,充分发挥建发集团带动作用,采取“企业+农户”模式,引导农户将耕地集中流转给企业经营,并将生产资料入股企业,建立企业和农民稳固的利益链接机制;通过土地流转拿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入企务工挣薪金,让农民成为新型“三金”农民,切实增强脱贫致富能力。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