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新春走基层】万全霍家房村民自编自演“村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1-21 17:49:25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通讯员谢峰)1月20日,时逢中国传统节日大寒,尽管气温在-10℃以下,但村民们还是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张家口市万全区霍家房村村民中心,整个中心红红火火“热”起来。

  下午3时整,在焦芳、王玉玲等村民带来集体舞《祖国你好》优美动感的旋律中,一台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拉开了帷幕。台上的演员踏着欢快的节拍,尽情地跳起来、舞起来、唱起来,尽管他们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动作也不标准,但台下观众的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演出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这是该村的首届“村晚”,演职人员既有年过花甲在村农民,也有在外务工返乡人员、也有来自市、县、乡、帮扶单位的人员,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激情高昂,但又怕自己演出中的一点小失误而破坏这场原本就是草根的“村晚”,这场“文化盛宴”除了乐呵乡亲、展示村民才艺外,更主要的是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坚定群众的文化自信,让大家一起努力创建文明乡村。

  演员献幕。记者 郑世繁摄

  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和精致的装束,但是却有时不时挤进现场的村民。歌曲《锦绣小康》《南泥湾》《你》《火红的萨日朗》《不忘初心》,豫剧《亲家母》选段,表演唱《老两口学毛选》,舞蹈《山里人乐的好潇洒》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让舞台上“演员们”全身心投入,舞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村民张老汉向记者介绍到:“自从村里组建起了舞蹈队后,打麻将少了,钻研舞姿的多了,这些村民现在身体更结实了,越活越年轻!特别是村里组织春晚,人人怕唱不好,每天练个不停;我们的春晚在我们心目中是最棒的,这是大家用发自内心的劲来唱的、跳的!”

  “我们要感谢张家口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他们想村民所想,是他们与村妇联一道组建了村广场舞舞蹈队,并为舞蹈队购置了价值4000元的舞蹈服装及道具,在舞蹈队的带动下,村内百余名名妇女参加到广场舞活动中,她们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文化自信助力脱贫攻坚,使全村人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上来。”霍家房村党总支书记范进平说。

  范进平又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2017年底全村脱贫出列后,又拉开了稳固脱贫成果和人居环境治理的帷幕。2018年,村里引进张家口锦翠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起了绿色生态草莓采摘园,2019年已开始盈利,村民除了能拿到每亩土地流转金600元外,还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个;通过致富带头人引领、合作社示范、企业带动等模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共流转土地1000多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700亩,亩均增收300元)。争取区财政涉农资金,引进了北京阿卡公司,流转土地320余亩,一期投资1300万,已建冬暖大棚52个,二期投资2780万元,拟建冬暖大棚50个,三期投资420万元,建设加工车间、净菜车间、储存仓库等配套设施,净菜直供进厨房,一、二期工程建成后,阿卡公司每年将项目总投资的7%作为资产收益,预计可达280万,资产收益通过统筹安排乡村贫困人口公益岗位、分红、临时性救助等形式可带动79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30万元,在村南六景公园建设公厕一座;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9.4万元,对村内400米主街道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对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和东林生态(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在村里建设了“生态环保科技示范基地”,现已完成建设,该项目的建成,使霍家房村成为华北地区首家村级环保科技示范基地。

  年末岁尾,工作队员把大红灯笼送给每家每户。记者 郑世繁摄

  范进平最后又向记者介绍了驻村工作队办的一件又一件实事:张家口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倾力帮扶4.5万元,为全村滴灌管网更换了800米地下管道,解决了“浇地难、浇地慢”的难题;出资1万余元为村委会捐赠了电视机、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积极对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石景山区妇幼保健院专家开展了“关爱儿童牙齿健康”公益活动,在 “六一”儿童节前夕,为霍家房村32名儿童进行牙齿健康义诊,并为儿童及家长讲授了爱牙护牙健康知识,受到村民普遍赞誉;积极对接引张家口斯顿科森英语培训基地,组织了“引智到乡村,外教进校园”活动,邀请6名外籍教师在宣平堡乡中心小学讲授了英语学习兴趣提升公开课,使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学习兴趣;为20名困难党员送去了慰问品,为全村26名复退老军人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通过此次“村晚”,村民也想回报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