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来源: 河北交通广播微信  作者:
2020-01-25 19:02:00
分享:

  1月24日,针对最近发生的新型肺炎,河北省政府启动河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级响应主要是省级要按国务院的部署组织防控工作,强调的是全国范围统一的部署、协调。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和一般(IV级)四级。其中,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七方面,包括肺鼠疫、肺炭疽在大、中城市发生并有扩散趋势,或者肺鼠疫、肺炭疽疫情波及毗邻的省份,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并有扩散趋势;本省以及毗邻多个省份出现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并有扩散趋势;发生新传染病或者国内尚未发现的传染病在本省发生或者传入,并有扩散趋势,或者发现国内已消灭的传染病重新流行;发生烈性病菌株、毒株、致病因子等丢失事件;与本省通航的国家和地区发生特大传染病疫情,并出现输入性病例,严重危及公共卫生安全的事件;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他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各级人民政府将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划定控制区域;疫情控制措施,比如限制集市、集会等人群聚集活动;流动人口管理;实施交通卫生检疫等。卫生行政部门将组织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与处理;采取应急控制措施;发布信息与通报;普及卫生知识等。医疗机构将开展病人接诊、收治和转运工作,实行重症和普通病人分开管理,对疑似病人及时排除或确诊;做好医院内现场控制、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和污染;做好传染病和中毒病人的报告等。除此之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也会开展相应的应急处理工作,非事件发生地区也有相应的应急反应措施。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