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塞北区:并肩战斗的“战地”夫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1 19:04:35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常云)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地处冀蒙交界,虽然只有260平方公里,却是环京、环省防线中重要的一个防控区域。在这场没有硝烟疫情阻击战中,一对并肩战斗的夫妻俩成为整个防控区坚实的一道钢铁城墙。

  病毒来袭,一顿年饭没来及进餐

  2020年1月24日,时值年终岁尾,辞旧迎新的人们都在准备着除夕的年夜饭。史林和妻子钟飞鹏同往年一样,利用这难得的节假日时光,与女儿和儿子共享团聚的欢乐。接到防疫通知,一家人来不及享用年夜饭就简单收拾从张家口市区向二百公里之外的塞北管理区疾驰而去。

  坚守岗位,一家四口见个面都难

  除夕夜,史林和钟飞鹏夫妻俩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奶奶,即刻分赴各自岗位。

  史林任区公安局副局长已经九年。2003年,作为一名普通干警,他在抗击非典期间,始终奋战在一线,因工作突出,荣立了二等功。这次疫情防控中,他负责G239国道检查站的全面工作,他带领的这支队伍由公安、卫健、交通、应急四个部门二十四名青年骨干组成,他们在零下三十度左右的冰天雪地里每天二十四小时轮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和流动人口进行检查,登记,然后汇总上报。每天过检五百多辆车,七百多个人。在户外执勤的队员们身着两层棉衣都挡不住严寒的侵袭,棉帽上、防风眼罩上覆满一层白霜,口罩上哈气凝结成的冰溜茬子钟乳石一样挂在颌下。笔者问及史林:“扛得住寒冷吗?”史林:“挺难扛,尤其在夜间,骨头里都是冷的,每个班下来,腿脚好像不在自己身上长着。坚持吧,坚持就是胜利。”

  坚定信心,一门心思防控保平安

  钟飞鹏是区卫健局正科级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上级救援物资和社会捐助物资的接收和调配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上报。第一时间,她把8720个一次性口罩、300副一次性手套、1000只体温计、30套防护服,还有大量的消毒液和酒精等,送达指定地点。此外,她监管的定点餐厅,一日三餐,准时将饭菜送达检查站和隔离室。

  每一个夜晚来临,她忙碌的身影才落座到办公桌旁。灯光下,一沓沓来至社区、机关和企业的统计报表静静地堆放在案头。核对,汇总,登统,录入,电脑键盘啪啦作响,墙上钟表的时针划过一格又一格。二十一点,市医政科的报表发走了;二十三点,给市疾控中心的汇报上传了;凌晨两点,给市基层科上报的数据也出来了;凌晨四点,全区防控情况汇报即将完成。十万火急,疫情就是军情,统计报告就是战地讯息,她和办公室的同志们完成这些当务之急,窗口已映入清晨的微明。

  疫情阻击战已持续了半月有余,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排查和严密防控下,塞北管理区目前没出现一例疑似病例。钟飞鹏和史林夫妇俩最近的一次相见是在正月十五的防疫检查站,没有甜言蜜语,有的是相互鼓励,他们将继续在防控疫情的路上砥砺前行,并肩战斗。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